譚德塞再撇台灣示警 趙怡翔投書美媒打臉WHO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1 日訊】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昨天(20日)在記者會上,再度撇清台灣12月底的信件並未提到人傳人,引發朝野立委批評。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投書外媒,從法律觀點評論,譚德塞不是不能邀台灣,而是不願意,不誠實,也違背世衛組織的初衷。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 譚德塞:「第一個人傳人的報告是來自中國武漢,再來是,來自台灣的郵件,就像其他世界各國一樣,是要求釐清當時疫情的狀況,除此之外就沒其他的了。」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20日再度撇清,說台灣12月31日寄來的信件只是來詢問疫情,並未提到病毒會人傳人,轉而聲稱,第一份通報是來自中國大陸,消息傳回台灣,引發朝野立委不分黨派批評。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洪孟楷:「重點在於是我們的示警、我們的提醒,這點絕對沒有辦法忽略。(之後)WHO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努力?以及做了什麼樣的防範?還有如何通知歐美各國,防患於未然?很顯然的3月、4月歐美各國的疫情,就看得出WHO其實在這個部份上面,其實做的努力是不夠的。」

國際性獨立醫學聯合會「世界醫學協會」(WMA),18日就撰文致函給譚德塞,點出WHO沒有及早聽取台灣的警告,導致全球付出慘痛代價,身為醫生,完全反對將全球衛生政治化的想法,呼籲讓台灣重返WHO。立委趙天麟則質疑,譚德塞態度的轉變,建立在利益與中共的勾結之中。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趙天麟:「當美國揚言斷捐款的時候,他態度變得柔和起來,可是當美國斷捐款,但中方宣布捐款要到位時候,他的態度又驕傲起來。所以我想在譚德塞秘書長心目中,只有利益、現實,沒有任何的科學、沒有任何道義可言。」

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投書美國政治外交雜誌「國家利益」,以法律的角度分析,譚德塞決定不邀請台灣「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依據WHA議事規則第3條,世衛秘書長有權邀請觀察員出席,並非像他所說的取決於會員國,此外,世衛與中共在2005年簽署秘密備忘錄,其中提到「世衛秘書處有義務避免任何行為,構成承認台灣當局及機構具有個別身分」,他呼籲世衛應基於全球衛生利益,停止將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議題政治化。

而美國白宮請願連署網站,5日出現的「邀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連署活動已經達標十萬人,官方須在截止連署後的30天內回應此議題。有網友在全球最大網路請願平台發起「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辭職」的請願連署,目前也已突破95萬人參與連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