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治療與醫師研擬對策 不讓高齡影響判斷

高齡癌症病人面對治療都會產生迷惘,但千萬不要因為年紀大就放棄或只想找個輕鬆治療方式。(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盈臻(NOW健康) 

案例1名73歲老先生,過去曾有菸酒檳榔史,最近發現口腔內一直有持續性的破洞,即使自行至藥局買藥膏塗抹也未見效,於是由家屬陪同至奇美醫學中心就診,經由口腔外科醫師檢查並切片後證實為口腔癌第2期,並建議接受開刀治療,但家屬深怕老人家體力不好,希望藉非開刀的方式治療,於是轉介至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清傑門診,諮詢是否能接受放射線治療,但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嗎?

依國內最新2016年度癌症登記資料顯示,頭頸癌仍位居10大癌症第6名,發生個案數占全部癌症發生個案數的6.72%,因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數的6.14%。頭頸癌有不同的原發部位,包括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90%以上屬於鱗狀上皮癌,與菸、酒、檳榔等致癌物質使用有密切的關係。

即便頭頸癌發生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但隨著人口老化,也有越來越多高齡病人面臨治療方式的選擇困難,面對疾病若採取消極治療導致疾病復發,反而造成病人與家屬後續照顧困難,想積極治療又怕年紀大不堪負荷治療副作用。

近年來較為人所討論的人工智慧,是一門新的技術科學,透過電腦科學、控制論、資訊理論、神經心理學、哲學、語言學等多種學科研究的基礎上快速發展起來。人工智慧自1956年誕生以來,理論和技術日益成熟,應用領域也不斷擴大,目前也常應用於醫療照護上。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楊清傑與高雄榮總耳鼻喉頭頸外科部主治醫師李清池,藉由人工智慧分析頭頸癌病人年齡影響的共同研究已發表國際期刊(Clinical Otolaryngology. 2019;1–10)。在傳統分析下,頭頸癌不論部位,均隨著年齡增長,存活率越差。但透過大數據並綜合病人各項臨床、治療資訊分析得出,高齡並非影響存活率的嚴重關鍵,重要的是病人本身癌症期別與其應當接受之癌症治療

對此,楊清傑表示,高齡癌症病人面對治療都會產生迷惘,但隨著治療技術與藥物進步,很多副作用相較過去都已減少。因此,建議病人應在診斷後至癌症治療門診就醫,並與醫師討論正確的治療方式與相關副作用。千萬不要因為年紀大就放棄或只想找個輕鬆治療方式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