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沿山秘境「勝利門」述說隘寮社區歷史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2 日訊】屏東185沿山公路,貫穿著許多鄉鎮和部落,風光明媚秀麗,其中有一處秘境「勝利門」,近幾年來才逐漸被遊客熟知,路過必打卡,原因為何,帶您一塊探尋。

深邃的「勝利門」隧道口,全長140公尺、高約5公尺,歷史已超過50年,因沿山公路瑪家段涼山隧道開通,漸漸被人遺忘,現在成為屏東隘寮社區營造的185沿山秘境。

社區居民 孫金龍:「這裡空氣好,大家都是習慣爬山到這裡爬山,包遊覽車到這裡爬山,很多人經過拍個照,留念啦。」

社區居民 董小姐:「有時候會看到路過,就是來這裡拍照的遊客,對,這也變得比較漂亮。」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玉燕:「我們的先總統將中正,就是因為那時候也是一直,反攻復國的一個心還是一直很期待這個樣子,所以當我們這邊軍隊要出去受訓,不管是到我們的左營,或是到各營區去受訓的時候都對他們的期待心都很強,所以就是在我們的隧道門上面寫著一個勝利門,表示是我們的一個勝利凱旋歸來的意思這個樣子。」

隘寮勝利門這一個歷史悠久的祕境,除了是軍事基地的要塞,當年是連通隘寮與涼山部落的重要路徑,2016年列入社區農村再生計畫中,使用枕木打造小公園供旅人休憩、拍照,讓景致更美化。

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教授 賴顯松:「隘寮社區本身它是一個平埔族的社區,整個種植的過程裡面,都是用友善環境的方式去做,在他們的場域裡面,也有很多環境保護的一些概念在這邊實施。」

隘寮社區附近純樸村落社區還保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建築,非常適合單車半日遊來探索古道秘境、時光隧道巡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