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掀整合浪潮!疫情影響電視.手機面板需求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5 日訊】首先來看到。疫情在全面蔓延,原先去年相當看好的面板產業,消費終端需求大受影響,包括手機、電視面板面臨砍單,出現明顯價格走跌,不過相對的,由於遠距辦公需求崛起,以帶動筆記型電腦相關產品訂單,疫情明顯也加速產業面板產業整併浪潮。

8K還有5G即時轉播,原定今年七月舉辦的東京奧運,要端出最新技術,不過中共肺炎疫情衝擊,被迫得等到最快2021年夏天才能舉辦,連帶相關電視、智慧型手機面板需求,通通急速冷凍。市調機構Omdia最新預測,今年全球平板顯示器 (FPD) ,單位出貨量從2019年36億片,今年將跌到32億片,出現雙位數11.1%的巨量跌幅。

台經院研究員暨資深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東京奧運宣布停辦,還有像這種歐洲盃足球賽,這種大型的運動賽事,都停辦的情況下,對於整個電視的這種換機需求,就明顯受到影響。手機跟電視都是比較屬於消費性的,所以這個整個消費動能是有明顯減弱的情況。」

面板報價來看,32-55吋液晶電視面板,下滑1.8%至2.7%,顯示器LCD螢幕報價持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筆記型電腦面板報價,反而上揚0.8%。遠距辦公、遠距教學熱潮,帶動相關訂單,面板產業,出現好表現。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 林政賢:「我們這邊其實滿看好,其他筆電的需求,線上的教學,或者是線上的會議,這樣子的需求也滿重的,所以也帶動了NoteBook那邊的面板的需求。所以在台廠這邊,還是大家比較專注,在耕耘下一代的顯示器的面板的技術。」

疫情也加速國際面板產業整合浪潮:南韓三星計畫2020年底退出LCD市場;中國中電熊貓不堪虧損,傳出併購消息,京東方、華星光等業者有意出手;台灣方面,友達21日宣布與錼創合作,投入 Micro LED 顯示技術研發,共同發展9.4吋顯示器。台經院分析,台廠因應這波危機,將加速發展先進技術,朝向多元價值突破。

台經院研究員暨資深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像我們今年看到,鴻海它去做甚麼?他去做呼吸器,呼吸器其實也有需要用到一個小型的面板,所以在醫療,或者甚至之前的電競,其實新的一些這種利基的一個發展的市場,都還是台廠這種積極發展的一個目標。」

疫情導致的各國經濟封鎖影響下,台灣光電協進會預估,面板產業最快今年第四季進入谷底,2021年好轉,就看業者如何尋覓利基產品,加速轉型升級,挺過這波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