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水情拉警報 首波梅雨估5月中報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即將進入梅雨季節,氣象局預估,首波梅雨將會在5月中下旬來報到。由於近年梅雨季越來越晚報到,冬季雨量偏少,中南部水情已經拉起緊報,這一個月恐怕得先省水大作戰。

陽光露臉,天氣漸漸回溫,雖然天氣轉為炎熱,但今年4月受到北方冷空氣影響,均溫為23.11度C,比歷史平均值低1.38度C,創下24年以來的新低溫紀錄。從春天逐漸跨到夏天氣候型態,春夏交替,緊接著梅雨也要來報到。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西南風建立之後,常常也會帶來台灣長時間的降雨,降雨的氣候值,時間大概落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的時間點。」

氣象局預估,下個月各地會開始出現零星降雨,而真正梅雨首波,預計落在5月21日到27日,第二波在6月1日到6日,到時各地可能會出現連續而且不小的雨勢。大環境來看,梅雨一年比一年來得晚,中南部的水情也告急。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未來梅雨季這段時間,預估在溫度上偏暖,梅雨的降雨呢,我們估計在5月份是正常到偏少,6月份、7月份是屬於正常。」

回顧冬季雨量偏少,看看石門水庫水量剩下37.1%,預測使用天數只有60天,但曾文水庫只剩下12.5%,使用天數只剩26天,等到明顯梅雨報到還得再一個月,節約用水勢在必行。

氣象局簡任技正 伍婉華:「熱帶性擾動目前環境適合發展,但綜觀各國模式顯示,首先未來移動是往菲律賓南方移動。」

目前菲律賓東南方熱帶擾動生成,還有增強趨勢,不排除周末變成熱低壓,預估路徑往菲律賓東南方陸地,不影響台灣。

而緊接著51連假,全台都是晴朗天氣,中南部高溫更有可能上看32度,但疫情未見明顯趨緩,民眾出遊還是得多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