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加副總理挺台入WHO 外交部:續深化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30 日訊】台灣長期被中共排除在世衛組織外面,不過台灣這次防疫表現,讓各國敬佩台灣實力,多國領袖喊話支持台灣重返世衛。日前,加拿大副總理重申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個月內第2次公開發言支持台灣,他說已經親自告訴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歷經SARS到中共肺炎肆虐,台灣幾十年來被排除在世衛組織門外,近年各國支持台灣重返WHO的聲量大增,今年層級拉高,多個主要國家領袖公開發聲。最新進展,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國會又一度力挺台灣,他說已經親自告訴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台灣很遺憾的無法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關於這一點我也直接向譚德塞秘書長提起過,畢竟病毒是不分國界的,若是無法共享情報資訊,會是一個大問題。」

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之前在國會點名支持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副總理29日在國會重申立場。

加拿大副總理 方慧蘭(2020.04.29):「加拿大認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符合國際衛生界的利益,對於全球抗擊病毒大流行和疾病至關重要。當台灣以經濟體身分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加拿大也有參與其中,並有與台灣合作的經驗。」

中華民國外交部,歡迎與感謝日本與加拿大的支持,積極深化雙邊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一次再次的感謝,加拿大政府的高層,不管是對總理或是副總理,以及加拿大相關的官員,支持台灣有益的參與WHO,表達我們誠摯的感謝,我們也再一次期待的,與加拿大的政府跟人民,能夠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一個合作,友好密切關係。」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日本有密切的合作與經貿關係,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跟珍貴友人,會積極深化民間與政府各領域的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池千里 張東旭 葉芸汝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