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甲殼類病毒」 防檢局:台灣是安全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30 日訊】近來有中國與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沿海至少11省市的蝦類養殖場,正流行一種傳染力極高的「甲殼類病毒」。對蝦、龍蝦、螃蟹等殺傷力極大。台灣防檢局表示,台灣沒有向中國大陸進口蝦苗,目前是安全的,但也提醒養殖戶,如果蝦類發生異常,要趕快通報。

從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還沒平息,現在日媒又踢爆,中國大陸爆出一種「甲殼類病毒」,不僅是蝦,對龍蝦和螃蟹等都會造成傷害,是一種傳染性極高的病毒。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徐榮彬:「這個病例,我們已經有掌握這個情況,國內目前沒有這個病發展,我們也沒有從中國進口任何蝦類的,種蝦或蝦苗進來,台灣目前是安全的。」

據了解,這種病毒叫做「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早在2014就曾出現,蝦子感染後顏色會變淺,微微發白,部分南美蝦則會出現紅體,活動力下降,停止攝食等症狀。目前還沒有解決辦法,所以一旦蝦子沒力氣沉到水底死亡,病毒就會在幾天內擴散到整個水產養殖池。 中國大陸已經傳出,沿海地區至少有11個省市的蝦類養殖場中標。台灣防檢局不敢大意,對相關養殖業發出提醒。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 徐榮彬:「有通知相關養殖業者,如果有任何的,有關於蝦類的,有異常狀況,通報給我們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可以做檢驗。警告(養殖業者)說,有在國際貿易進口這些活蝦子進來,養殖當中也要注意,是不是有其他病害。」

對於這種甲殼類病毒,中國大陸幾乎沒有媒體報導,只在《水產前沿雜誌》刊登過。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博士邱亮就在裡頭提到,根據往年的疫情監測情況,這個病毒在廣東、浙江、河北的流行率較高,且自然感染此病毒的部分蝦種,死亡率高達80%以上,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處理,養殖戶一定要提高警覺。新唐人亞太電視 詹詠茹 台灣整理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