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殺人罪責不同 判刑落差關鍵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1 日訊】鐵路殺警案,嘉義地院以精神狀況為由,一審判決鄭姓嫌犯無罪,引起社會譁然,法界、警界都質疑,小燈泡案的嫌犯王景玉和殺警的鄭姓嫌犯同樣都患有思覺失調症,但一個無期徒刑,一個卻無罪,雖然得強制就醫5年。判決差異這樣大,外界難以接受,前檢察官點出判刑關鍵。

殺警案無罪判定,重創基層員警士氣,警政署長陳家欽臉色鐵青,說重話,要捍衛警方尊嚴。

警政署長 陳家欽:「內心非常的沉重,也非常憤怒深表不公,我們無法接受。」

警界、法界一片譁然,因為對照同樣患有思覺失調症的嫌犯王景玉,犯下殺害小燈泡案,至少無期徒刑定讞,但嘉義殺警案卻判無罪,只要強制就醫5年。前檢察官鍾永盛點出關鍵,這和精神鑑定大有關係。

律師 鍾永盛:「王景玉那個小燈泡案件,法院是認為他行為當時他的思覺沒有完全喪失,那麼嘉義的殺警案,法官認為他完全喪失了,思覺完全喪失了辨識能力,在這裡產生重大不同,一個無期一個無罪。」

王景玉被認定,犯案當下行為能力沒有完全受到疾病影響,遭判定是預謀行兇;而殺警的鄭姓兇嫌,則是臨時起意買刀,非預謀犯案,且犯案當下經過精神科醫師判定,已經被疾病影響,不過法醫高大成直言難以接受。

法醫 高大成:「精神科來判定沒錯,但你不能用單一的精神科來認定,你法官也是啊,你也是一個審判長兩個法官去判,那你是不是要叫三個還五個(精神科專家)。」

律師 鍾永盛:「認定機關對於這種重大案件,應該是有個小組之類的,多兩、三位的精神科專家,精神科的專家(判定)。」

專業律師判斷,若上訴展開二審,恐怕成為精神鑑定的專業交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