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影響 高樹芋頭今年減產三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1 日訊】芋頭是許多料理的食材,台灣芋頭最大產地,苗栗公館、台中大甲、屏東高樹;此外還有高雄甲仙、花蓮吉安等地。但屏東高樹今年受到氣候影響,四月均溫,芋頭預估減少三成,是什麼原因,一塊到產地了解。

一大片的芋頭園,工人正忙著採收送到批發市場,但仔細看分類,NG的芋頭和完整的芋頭,竟然產量差不多。

高樹芋頭農友 潘信偉:「今年的收成跟以往比起來是下降了許多,因為最主要是今年的天氣氣候產生了極端的變化,以往的話現在都是炎熱的天氣,但是今年你看氣候不佳,導致產量下降,然後收成就減少這樣子,大概減了差不多3成左右。」

高樹地區因位於水源保護區,又位於荖濃溪與隘寮溪的中間地帶,肥沃的土壤,種植出的芋頭特別鬆軟綿密,但挑選芋頭該如何判別呢?

高樹芋頭農友 潘信偉:「一般我們都是看芋頭白色的這個部分,因為它是連結芋梗,當你白色的部分越來越小的話,它的直徑越小的話,代表它的成熟度越夠,像這一顆它的白色的直徑就還蠻大的,就是代表 它的成熟度,可能還比較不足這樣子。」

33歲的潘信偉學的是機械,5年前從工廠返家務農,幫忙管理家中8公頃多的芋頭園,主因是家中父母年邁,人力老化,工人不好請等種種問題,仔細考量還是決定返鄉務農。

高樹芋頭農友 潘信偉:「工人的問題還有氣候的問題因為農村人口老化,啊還有氣候的不穩定,氣候是我們說沒辦法去控制的,因素我們只可以順天,而不能逆天。」

抱著樂觀及努力學習、勤奮耕作的心,雖然今年少收約三成,潘信偉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努力必將會有所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