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連21天無本土個案!陳時中舉「西班牙流感」為例籲勿鬆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3 日訊】台灣國內今(3)日再度零確診,且21天沒有本土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社區風險確實降低,但必須更加謹慎;更用西班牙流感時美國兩城的防疫措施舉例,表示須「記取歷史教訓」,養成個人健康行為。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高興今天是零確診,已有21天沒有本土案例,顯示台灣社區風險越來越低,也因為這樣大家要更加謹慎。他強調,慢慢會退到個人防線,並沒有要求太多,但要做確實,勤洗手、戴口罩;有些地方需要量體溫、實名制,也希望民眾配合。醫療體系也準備好,在可預期的風險下,會照顧好大眾健康。

陳時中也舉西班牙流感時,美國費城和聖路易斯兩座城市為例,費城因低估嚴重性,仍允許大規模的公眾集會,甚至還舉行大遊行,後來醫療體系不堪負荷,才宣布關閉學校、禁止集會等措施;反觀聖路易斯則是透過社會隔離措施,切斷傳播鏈,初期疫情較低就放鬆,結果就再起了一波疫情。

陳時中說明,現在國內疫情在波底,不希望這波再起來,就是要大家的個人健康行為養成,就不會出現第二波;強調不會期待天天零確診,畢竟仍有可能零星個案,但只要把傳播鏈切開,就不會成為大型社區傳播,活動將可展開,呼籲把防疫做好,記取歷史的教訓,展現高智慧,才能做好防疫。

陳時中強調,目前要回到個人防線,沒有要求太多,但要做得很確實,包含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若有實名制場所也請配合,就有機會不會再有第二波。至於醫療體系,在可預期風險下,預計可掌握好、照顧好民眾。

另外,天氣逐漸變熱,武漢肺炎疫情是否控制有望?陳時中表示,對於天氣變熱,病毒傳播變弱,有期待,但不敢信賴。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呼吸道疾病在夏季疫情趨緩的現象,在靠近赤道的國家並不明顯。這是全新病毒,不可以太大意,個人必須該注意的防疫事項,仍要謹慎一點。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