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漏放無症狀者?黃立民:重點回到社區防疫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4 日訊】敦睦艦隊隔離期滿,但昨天磐石鑑再添四名官兵確診。引發醫界議論,時隔44天竟然還有陽性反應,懷疑磐石艦可能漏放無症狀者?對此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表示,本來就不可能抓到全部確診者,重點還是要回到社區防疫。

敦睦艦隊人員 VS. 記者:「你現在的心情怎麼樣?要回家了是不是。」

敦睦艦隊隔離期滿,官兵難掩興奮,終於要回家了!清晨五點半大夥大包小包,搭遊覽車到空曠處,再由家人接送,回家還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

敦睦艦隊人員 VS. 記者:「會不會覺得如釋重負,醫護人員都很辛苦,謝謝。」

醫護人員排排站揮手道別,還有人伸個懶腰,鬆一口氣。只是這713人,只有康定艦、岳飛艦二採陰性,367人出關;另一艘磐石艦沒那麼幸運,海上漂流30天,加上隔離14天,等於44天後,再有4名官兵驗出陽性反應,連帶其他346名官兵,得再多留一天採檢。有專家分析,以時間軸來看,可能是第四波感染。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這個事情已經太複雜了,所以你從做PCR你是分不出他是第幾波,不過我們要知道這關不是要求100%完美,真的有一兩個人進入社區,就是要靠社區防疫。」

專家坦言磐石艦群聚時間長、人又多,疫情非常複雜,無法第一時間確診的原因,可能是病毒量太低,導致偽陰性。但外界擔心,相關親密接觸者至今零確診,會不會是漏放?

台灣感染症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你做兩次三次還是會有偽陰性,所以完全靠PCR篩檢病人,不可能100%抓到每一個病人,其實可以考慮加上抗體(檢測),只要加上抗體的話,敏感度會再提高。」

只是先前磐石艦抗體檢測,國內三大實驗室尚未給出結果,專家意見分歧,指揮中心只能採最嚴格防疫標準,部分的官兵想回家得再等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