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出台政策 防中共趁疫情收購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4 日訊】中共病毒肆虐全球,造成主要經濟體股市動盪,股價大幅下跌,企業估值變少,加上疫情帶來的大封鎖,使大多數企業陷入現金流困境。為了防止中共趁人之危收購企業,多國出臺政策禁止有害收購。

據英國BBC中文網報導,4月8號,德國政府宣布收緊收購政策,以保護國內企業免於在疫情打擊下, 遭受非歐盟國家投資者的「有害收購」。

報導說,德國將加緊對非歐盟國家收購的審查,將此前有「實際危險」才需審查的規定,改為非歐盟國家「可能危害」的收購都需要審查。

同時,德國經濟部還計畫採取進一步措施,要求在人工智能、機器人、半導體、生物技術和量子技術等領域,任何10%以上的股權收購,都必需公開,並允許德國審查。而在此之前,只有在能源、水、電信和國防等領域的投資需要接受審查。

報導說,「非歐盟國家」,顯然是指中國,因為在對德國企業的收購案中,中國佔據顯要位置,並且已經有媒體報導,在疫情衝擊下,汽車行業的領頭羊戴姆勒很可能被中國企業收購。

報導還說,除了德國之外,歐盟內部不少其它國家都對中國資本越來越警惕。英國議員戴維斯(David Davis)近期就表示,英國政府應當尋找各種機制,避免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技術基礎轉移至中國。

歐盟市場競爭事務與反壟斷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還公開建議,為避免在疫情衝擊下被中方資本收購,歐盟成員國政府應該適當購入歐洲企業股份。

據報導,印度也在疫情肆虐後出臺緊急措施,強調為阻止在疫情期間投機性的收購和兼併,與該國接壤國家的外國直接投資,需要事先獲得政府批准。此舉也被認為直指中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西方國的這些舉措,是因為中共過去幾十年對其它國家的經濟侵略和技術掠奪引起了西方社會的警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開始用市場換技術的方式迫使這些外國公司轉讓技術,從中學到一些科學技術,後來它的胃口變得越來越大的時候,中共就開始直接收購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獲得技術以後再把它帶回中國,這個收購行為已經引起西方的重視。」

報導說,歐洲國家阻擊中國資本收購,一方面是處於國家安全考量,另一方面則是對於「不公平」競爭的擔憂。有德國官員表示,中共一方面戰略性地購買德國的關鍵技術,另一方面又以「歧視性的要求」來避免中國公司被外商收購。德國不應該接受這種雙邊投資「單行道」的狀態。

謝田說,尤其讓西方國家不能容忍的,是中共用從西方得到的技術去迫害自己的民眾和用於軍事目的,甚至反過來用西方技術生產的產品在技術原產國和其它國家進行低價傾銷,擠垮技術原產國的產業。

謝田分析說,西方國家有能力阻止中共收購。

謝田:「西方國家會加強對中共收購的監視,比方他可以去查它是不是造成了一種壟斷性,還有如果這些技術轉讓或技術可能威脅到這些國家的安全的話,從聯邦政府到州政府都有權利拒絕這些收購。我想中共的大肆收購面臨徹底的失敗,第一它們自己也沒錢了,第二西方也警覺了。」

中共前外交官袁南生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疫情將改變世界秩序,全球化會一定程度上轉向「逆全球化」,持續了數十年的中國戰略機遇期,會轉向一定程度的「去中國化」時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自己這些人他們頭腦還是不清醒,或者是有意避重就輕。其實這次疫情在世界範圍內的肆虐,它主要讓西方國家認識到的是共產主義與西方社會最根本的價值上的衝突。西方以前有些人認為他們可以把價值撇開不談只做生意,這次你就發現不行了,中國沒有媒體的自由,沒有言論的自由,沒有信息的自由最後引起的就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而是一個世界範圍之內的大一體的全面性的爆發。」

謝田說,這次中共把病毒擴散到全世界,西方國家一定會盡全力,阻止中共再趁疫情之危,低價抄底本國企業。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