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顧問避談台灣 遭加拿大國會傳喚拒出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是加拿大籍流行病專家,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後,艾沃德多次為中共站台,加拿大日前對他發出傳票,要求他到國會的聽證會上作證。但艾沃德兩次都拒絕出席。

4月30號,加拿大國會一致投票通過,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發出傳票。

發出傳票的議案由保守黨議員簡納儒(Matt Jeneroux)提出。簡納儒在議案聲明中說,「加拿大政府一直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並使用其所有建議來幫助制定應對大流行病的政策。因此,加拿大人必須有機會聽取世衛組織代表的意見。」

簡納儒說:「世衛組織需要派代表出席下議院衛生委員會的會議,以回答加拿大人的問題。作為加拿大人,艾沃德博士必須對他的同胞負責,並回答有關世衛組織應對大流行病的問題。」

但是,加拿大國會衛生委員會向艾沃德發出兩次邀請,要求他在4月14號和5月1號前的聽證會上作證,都遭到了艾沃德和世衛組織的拒絕。

簡納儒說,他們理解艾沃德現在很忙,但是他還能抽出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沒有任何理由不在聽證會上露面,而且他們也願意配合艾沃德目前工作的時區,採取視訊方式。

加拿大作家 盛雪:「很顯然這一系列的作法都是在迴避,那我們就要問一問他為什麼要在這麼嚴峻的時刻,這麼重要的問題上,採取這麼多的、有點無賴的手段來迴避。」

2月下旬,艾沃德受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名,率領「世衛專家團」赴中國考察疫情。

艾沃德帶領的專家團只在武漢停留了很短的時間,並且根本沒有去醫院的感染區,沒有接觸一線醫護。但艾沃德卻在記者會上對中共的抗疫工作大加讚揚。

艾沃德3月接受港媒專訪,被問及世衛是否可能重新考慮台灣的會籍問題,艾沃德一度裝作沒聽見,記者重覆詢問,但他要求跳過問下一題。當記者再問同一問題,視訊疑似遭到切斷。

美國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聽證一問一答的過程中,他害怕暴露出因掩蓋疫情造成疫情擴大的罪責,他想掩蓋這一點,所以他不敢去作證。」

加拿大國會的決議出來後,《環球郵報》報導說,眾議院委員會有權傳喚任何一個加拿大人出庭作證,如果艾沃德拒絕這項傳票,衛生委員會可以向下議院報告,並要求以不願作證的證人為由,開逮捕證。下議院議長有開證逮捕證人的先例。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