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解隔離難百分百安全?醫師:仰賴第二防護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敦睦艦隊解封出關前夕,連兩天新增五人確診,其餘七百多名官兵,在4日解除隔離,但外界仍擔憂,是否有潛在風險?感染科權威醫師黃立民表示,百分之百防堵病毒進入社區,本來就有困難,需仰賴第二層防護網,也就是民眾的防疫意識。

敦睦艦隊磐石艦,第三度採檢,新增一名確診病例,全艦確診36例,為何多次採檢才驗出陽性反應?台大醫師表示,跟PCR試劑敏感度有關。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 黃立民:「你要提升你的檢測的敏感度才可以,你可以用新的PCR的方式,或者你把PCR加抗體一起驗,這樣可以提升敏感度。接觸那天被感染,兩個禮拜之後抗體就出來,如果沒有出來,大概就當時沒有感染。」

敦睦艦隊解封出關前夕,連兩天新增五人確診,也就是經過十四天集中檢疫後,二採、三採才確診,而且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其餘三採陰性,711名官兵,已經在4日清晨以及晚間解除隔離,但外界仍擔憂,是否有潛在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 黃立民:「我們是可以允許少數的病人,帶病毒進入社區,因為這是不能避免的事情。你做得再密,也會漏得。你要依靠的是,他進社區以後,他不會傳播,那是第二個防護網,第二個防護網就是要靠每個人,戴口罩、勤洗手」

醫師強調,全民共同做好第二個防護網,阻絕病毒傳播,而4日敦睦艦隊解除隔離,台北101大樓外牆,也打上「國軍加油」、「國人齊心」等字樣,希望點亮國軍士氣以及社會的多元包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