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力送台灣入世衛 考慮立新組織要納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世衛大會18日線上召開,世衛秘書處沒有邀請台灣,把問題丟給大會。美國福斯報導,川普政府已發出一項提案,強力幫助台灣獲得觀察員地位,尋求主要國家支持;白宮國安會也考慮成立新的全球衛生組織,要納入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5日)證實美方部分動作。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爭取到最後一刻,有困難有挑戰,但是我們不會放棄。」

世衛大會5月18日議程流出,討論中共肺炎疫情;全球防疫模範生台灣,卻沒收到邀請函,本周是闖關的關鍵期。福斯報導,川普政府正強力運作。

福斯記者(2020.5.4):「川普政府正開闢與中國(中共)的新戰線,在世界衛生組織。 我們了解到,美國已經發出了一項提案,使台灣獲得所謂世衛觀察員地位。這是一項強力舉動,旨在懲罰世衛組織以中國(中共)為中心。」

福斯4日報導,川普政府提出一項草案,幫台灣以觀察員加入世衛,獲得澳洲支持,正尋求英、法、德國支持;國務院5月1日起大動作發動「為台灣推文」運動,駐聯合國、駐東協使團都推文響應,駐台機構AIT每天推文倒數。外交政策雜誌上週(29日)披露,美日正連同澳英法德等國家,聯署致函世衛祕書長,恢復台灣觀察員地位,台灣政府(5日)證實。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連署的行動,還持續進行當中。」

台灣官方也證實,世衛秘書處4日爆料已有兩國提案邀請台灣的,是邦交國。

WHO法律顧問 索羅門(Steven Solomon,2020.5.4):「台灣以觀察員參與大會,是屬於194個WHO成員國政府的決定,不是WHO秘書處可決定,已有兩國正式提議(在大會討論邀請)。」

世衛秘書處聲稱,台灣以觀察員參與,要由會員國決定。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在臉書指出,秘書處顯然選擇性使用章程法條,把問題交給世衛大會;卻對秘書處自己2009到2016年讓台灣出席的作為,避而不論。賴怡忠認為,美國等盟友現在推動的,就是要去除在世衛裡的「中共否決權」作法,打破「台灣參與WHO需中方接受」的潛規則。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 2019.4.15):「然而它(中共)能行使否決權,否決台灣的觀察員地位,在世衛大會及世衛組織技術會議。 (這些組織)排除台灣,不僅違反了這些組織的精神,也違背了常識。」

福斯報導指出,川普政府考慮成立一個全新的國際衛生組織,由美國扮演要角;白宮國安會正在討論,新組織要包括台灣。參議員柯頓力挺。

美國聯邦參議員 柯頓(2020.5.4):「如果他們(譚德塞)不離開,如果WHO不承諾致力於,更多的透明、問責與改革;那美國應該領導世界重要(leading)國家,基於科學角度創建一個新組織,這將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而不是『世界政治組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