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2.0?川普懲中共喊加稅.加速供應鏈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中共病毒為全球帶來巨大損失,川普政府正考慮一系列措施,懲罰中共隱瞞疫情,包括加徵新關稅、供應鏈去中國化、制裁中共官員和企業,並拉近與台灣的關係等。同時,美國也在建立「信任夥伴」聯盟,重整全球工業供應鏈。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2020.5.4):「在(隱瞞疫情)這段期間內,中共(國)大量囤積個人防護裝備,在全球掃入超過20億個口罩,由此產生的問題,可能比美中能否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的問題更重大,我認為在這個時間點上,這是個更大的問題。」

《路透社》週一 (4 日) 報導,川普政府正考慮一系列措施,以懲罰中共對疫情處理失當,包括強力推動供應鏈去中國化,並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等。

川普總統多次表示,可以把目前加徵在37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25%關稅,進一步提高。《路透社》說,川普懲罰中共的其他方式還包括:制裁中共官員和企業,並與台灣締結更緊密的關係等。

美國將全力降低生產和供應鏈對中國的過度依賴,也不排除把供應鏈轉移到與美國友好的國家。美國商務部、國務院和其他機構,正考慮以稅收獎勵和遷移補貼的方式,推動美企將外包和製造業務撤離中國。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2020.5.4):「更重要的是,呼吸機裡面的700個零組件,通用汽車能夠複製出大部分的供應鏈,所以那些呼吸機成了美國製造。我們需要對製藥做同樣的事情,我們需要對口罩之類的醫療用品做同樣的事情,而我們現在正看到(同樣的事情)。」

《路透社》表示,美國正在建立一個被稱為「經濟繁榮網」(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的信任夥伴(trusted partners)聯盟,成員包括企業和民間社會團體,將以同一套標準運作,領域涵蓋數位業務、能源、基礎建設、研究、貿易、教育及商務等。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2020.5.4):「現在有75個國家設置出口限制,限制我們及其他國家需要的東西出口,所以我們必須在本地生產。 因此我相信很快,買美國貨將成為這片土地的法律。」

國務卿蓬佩奧4月29日表示,美國政府正與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和越南合作,討論如何重整供應鏈,推動全球經濟發展。拉丁美洲也可能加入供應鏈去中國化的行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