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遭爆3年未檢測 運安會報告列疑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5 日訊】去年10月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造成6人死亡,運安會經過7個月調查,今天公布了事實資料報告,調查發現一般橋梁每2年檢測一次,但南方澳大橋從105年4月28日後長達3年半沒有檢測。另外,調查也發現橋梁的10號吊索使用的錨頭,上下各留有一個未使用的線孔,但上下卻無法匹配,可能在力學上會造成受力不均,但是否因此造成橋梁斷裂,還要等9月的最終報告出爐。

南方澳斷橋意外,2019年10月釀成6人死亡、13人受傷,經過7個月蒐集相關事證,運安會公布了初步的事實資料報告。

運安會委員 郭振華:「沒有裝鋼纜的位置,並沒有做搭配,而且所挑選的空位不是在正中間的話,在力學上面,現在能夠說的就是,有可能力的分布會不均勻。」

運安會發現,南方澳大橋的10號吊索上下錨頭未使用的線孔沒對齊,但是否因此釀成斷橋,還要進一步分析。而從事發影像來看,斷橋從8號吊索套管開始墜落,是否也代表裡頭吊索最先斷裂?

運安會委員 郭振華:「它的外頭包覆了一個套管,斷裂的情況其實是看不出來的,只能看到套管在晃動或是脫落,是不是從8號開始斷裂,也是需要後續的力學分析。」

而事發後曾被踢爆工程未按設計圖施工,是否也是釀禍主因,運安會還無法下定論。但根據資料顯示,應該每2年檢測一次的橋樑,南方澳大橋卻從105年4月到意外發生時,長達3年半都沒做過。

運安會主任調查官 王興中:「105年之前都是宜蘭縣政府在負責做檢測,但是宜蘭縣政府在105年的時候發現,原來這個橋的管理單位應該是港務公司。因為他們之間的管理權責還有一些模糊地方,所以105年之後,也沒有其他單位去針對這個橋梁做檢測。」

管理權移轉造成橋樑檢測沒落實,該由誰負責?斷橋主因運安會還要持續調查分析,最快9月才有最終報告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