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咖啡莊園紅燈籠高掛 生物防治小蠹立大功

農委會茶改場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國姓鄉公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7 日訊】農委會茶改場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並與水保局南投分局、國姓鄉公所於在國姓百勝村咖啡莊園攜手推廣,參與防治的農民也現身說法,認為誘捕效果很給力、價格也更親民,大幅提高咖啡農友防治意願。

國姓鄉海拔300至1000公尺,日夜溫差10度,適合台灣咖啡生長,是全台最大咖啡產區,也是台灣唯一有咖啡產地認證標章的產區,但近年卻飽受咖啡果小蠹危害,導致咖啡產量驟減,農民損失慘重,瀕臨棄種危機。

對此,農委會茶改場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效果佳,茶改場魚池分場積極分析果小蠹喜歡的氣味,採用氣味誘引方式,研發出改良型紅色誘捕器,來降低害蟲的密度和果實危害率,誘捕效果較以往高20%,是對環境較友善之防治方式,每年咖啡開花期(3-4月份)即是防治咖啡果小蠹的黃金時機,非常鼓勵咖啡農民一起配合懸掛誘捕器共同防治,才能有效降低害蟲數量及蔓延速度。

行政院農糧署及茶改場魚池分場及水保局南投分局協助農民進行防治(國姓鄉公所提供)
行政院農糧署及茶改場魚池分場及水保局南投分局協助農民進行防治(國姓鄉公所提供)


首批參與改良型紅色誘捕器共同防治的國姓鄉特用作物產銷班第3班蘇春賢班長表示,自從3月下旬吊掛誘捕器後,捕捉的效果很明顯,且在吊掛的時候因體積小操作方便,誘捕液也不容易揮發,可以節省很多時間,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農民有意願進行防治。而推廣期間,國姓鄉丘埔生鄉長為支持咖啡產業發展,也特別祭出紅色誘捕器相關補助和發放措施大力挺農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