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點名有權邀台灣WHA 譚德塞避答 四度推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7 日訊】美國國務卿(6日)公開呼籲世衛秘書長,有權限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不過譚德塞又一次在記者會迴避問題。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證實,已有五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我還呼籲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5月世衛大會,因為他有權限這樣做,而且他的前任曾多次這樣做。」

美國國務卿6日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與聯合國場域,並呼籲世衛祕書長,動用權限邀請台灣。回顧台灣2009到2016年參加,就是如此。記者同一天點名問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華爾街日報記者盧卡斯 (Lucas) :「據了解您本人就擁有邀請的權限,您會邀請嗎?如果中共持續拒絕台灣參與,謝謝。」

世衛秘書處記者會司儀:「是,很謝謝,盧卡斯,我必須抱歉,我們不能請...。」

譚德塞沉默也不否認,轉頭示意司儀,司儀把問題轉丟法律顧問。這次還頻頻矮化、稱呼所謂「中國台灣」。

WHO法律顧問 華爾頓(Derek Walton):「這個問題應該要交由會員國,但無論台灣是否能參加世衛大會,我們已有安排『中國台灣』專家和WHO合作。」

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強烈抗議秘書處矮化稱呼;並證實已有五個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出席WHA,也要讓台灣完整參與WHO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不畏中國(中共)強權的壓力。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尼加拉瓜、帛琉、聖露西亞五個友邦,已完成提案手續,其他友邦可望在近期加入提案。」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許智傑:「有更多有民主意識的人進入WHO,比較不會被共產世界所控制。」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林俊憲:「讓大家(國際社會)感受到,不能沒有台灣在(WHO)裡面,所以譚德塞當然不敢面對台灣是否加入的問題,他只好選擇閃躲迴避。」

國際挺台力量集結擴大,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彼得斯(Winston Peters)也公開表態,個人30年來都支持台灣參與WHO;之後將宣布紐國官方立場。中共反應跳腳,對紐方提出所謂「一中」的警告,這是三月底以來就台灣議題,至少第六次對外國與台灣的所謂警告。(更新:彼得斯7日下午發表聲明宣布,紐西蘭政府立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