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致信近60國首長 美參眾兩院外委會挺台入世衛

美國國會大廈(翻攝自網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9 日訊】美國國會消息人士8日透露,參眾兩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 寫信給超過50個國家, 信中表示,全球正努力防範中共病毒,把全球健康及安全置於政治之上,更加重要。要求大家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

信中提到,台灣的資源和專業知識是能造福全球抗疫的資產,台灣在2009年至2016年,都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不應容許任何一個成員國,操控聯合國的立場,包括中共。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參議員芮胥(Jim Risch, R-ID)、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Rob Menendez, D-NJ)、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恩格爾(Eliot Engel, D-NY)與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於美東時間本(5)月8日聯名致函包括加拿大、歐盟及成員國、日本、韓國、印度、澳洲、東南亞國家、中華民國邦交國等,共超過50國的國家領導人,呼籲各國政府支持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美國國會消息人士8日透露,聯邦參眾兩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致信給超過50個國家,要求大家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美國國會消息人士8日透露,聯邦參眾兩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致信給超過50個國家,要求大家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該聯名函肯定台灣長久以來作為全球衛生合作的可靠夥伴。在當前全球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之際,台灣防疫成果值得各國效法,且在台灣國內疫情穩定後,慷慨援贈口罩給世界各國。聯名函進一步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中共不斷在國際上持續打壓台灣,包括施壓WHO排除台灣參與,將台灣及全球健康安全置於不顧。

該聯名函另強調,美國長期支持臺灣適當參與國際組織,嚴拒中國強加本身立場於聯合國及其他會員國,並認為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臺灣的代表權問題,更不認為中國因此有權代表臺灣。美國參眾議員考量疾病無國界,呼籲各國領袖加入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行列,支持臺灣參與WHO並邀請臺灣參與本月即將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台灣希望參與本月18日到19日的世衛大會,中共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反對,指台灣是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公共衛生理由;台灣指世衛組織不讓台灣參與,會在全球對抗疫情之際造成危險的缺口。

中華民國外交部:美國會首度為此致函各國首長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美國國會這次是首度為支持台灣參與WHA直接致函各國的行政首長,意義非凡,不僅直接向國際社會傳達美方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與期盼,更發揮協調各國挺身為台灣發聲的領頭羊角色。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參眾兩院,以及美國人民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支持與協助。台灣誠摯呼籲更多國家與臺灣及理念相近國家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全人類的健康安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