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小蜂共生環境 孕育台灣特有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9 日訊】夏天到了,冰冰涼涼的愛玉,可以說是消暑的好食材,高雄六龜新開地區有農友技轉苗栗農改場的愛玉品種,在平地馴化栽種成果豐碩,大大提升平地愛玉產量。

用手在含有礦物質的水中輕揉愛玉籽,靜置15分鐘到30分鐘後,豐富的果膠成份,很快就凝結成Q彈的愛玉凍。

農友 吳清波:「兩種品種都是經過苗栗改良場,它是幾年來的研發,而且從研發裡面去篩選我們去馴化平地的品種,適合平地栽培的高果膠的品種,它這個果膠就是比原生,原生的就是野生的,它的果膠多出4 2%到72%。」

愛玉子是台灣的特有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海拔800-1,8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種植愛玉的吳清波,原本是農藥買賣商,有感於藥物對大自然的影響,採用友善的方式種植愛玉,草生栽培及利用樹葉腐蝕的有機質改善土壤,並鑽研愛玉小蜂與愛玉共存互助的方式,來提高愛玉產量。

農友 吳清波:「它萌果的時候在15天到16天,冬天的話,就是秋季的話是26天,萌果之後就需要愛玉小蜂來幫它授粉,你如果沒有愛玉小蜂的話,你種很多愛玉也沒有用,為什麼,都掉下來了,沒有授粉都掉下來了。」

愛玉子完全仰賴「愛玉小蜂」進行授粉,吳清波自許是愛玉小蜂旅館的主人,除打造良好的環境讓愛玉小蜂可以繁殖,也透過導覽解說的方式,讓一般民眾了解台灣愛玉的生態鏈。

農友 吳清波:「牠全身沾滿花粉的時候,從這個通道出來這就是公果,從這個經過這個花粉區,全身沾滿花粉,從這個洞跑出來的時候,再遇到公果萌果的,牠聞這個味道,愛玉小蜂自然會進去,牠是它專屬的授粉昆蟲,遇到公果就繼續這樣產卵,遇到母果本身外面沾滿花粉,就幫母果授粉。」

一大片綠油油的愛玉園,和結實累累的愛玉,讓吳清波的努力沒有白費,營造乾淨天然的生態環境,除了讓愛玉小蜂能生生不息,也讓民眾能品嘗自然爽口的平地愛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