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國推升挺台 外長:需聲量破中共WHO秘備忘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1 日訊】國際力挺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力道再推升,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澳洲紐西蘭八國,上周(7日)外交照會世衛組織。倒數一周,外界關心,美國是否將在世衛大會提案?中華民國外長(11日)表示,還需要國際更大聲量,打破中共與世衛秘書處2005年的秘密備忘錄。

世衛大會18日登場,八個主要國家提出口頭外交照會,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外長吳釗燮說,努力透過各種管道,把台灣聲音傳達世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事涉外交上面這些默契,我沒辦法講得太多,但對於這些國家,他們在世界衛生大會(議題)力挺我們,甚至接下來可能有更多聲援作為,我們表達高度感謝之意。」「希望說這股動能能繼續下去。」

儘管多國領袖表態支持台灣,但外交部坦承,今年難度還是很高。外界有聲音期待,美方是否自行提案邀台灣?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如果說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他們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提案)的話,我們強硬的推,說不定有反效果。(美方代表提案會不會更強力?)當然會,所以我們並沒有放棄。」

美國形式上沒有提案的原因,外長吳釗燮講出關鍵,中共透過陳馮富珍掌握WHO期間,簽訂了秘密備忘錄。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趙天麟 VS 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世衛秘書處看來是被中共掌握,掌握內容是透過2005年的秘密備忘錄。在努力過程中,如果沒辦法打破秘密備忘錄,即使(美方等國)願意提案的話,效果也不會很好,因此他們認為要透過更多努力,才能達到目標。(他(美方等國)現在先,創造出一個世界性大家共同氛圍、共同名義壓力下,或許有量變質變的可能性。) 對。」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我們這次(參與)是不用在主權上打折扣,紮紮實實靠我們防疫付出的成果。」

吳釗燮說,理念相近國家願意用很多方式幫台灣,不過要打破中共的秘密備忘錄,還需要更強大的國際聲量;目前已對中共跟世衛秘書處形成更大壓力。此外,台灣目前也有朝向推動,自己舉辦視訊會議,向國際分享防疫經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