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變印度製造!蘋果計畫20%產能轉至印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中共肺炎病毒,加速製造業思考供應鏈多樣化,近期美中態勢升溫,成為導火線,印度媒體報導指出,蘋果正計畫把將近五分之一的產能,從中國轉移到印度,未來五年內投資規模達到 400 億美元,也可能使印度,成為蘋果商品最大出口國。

蘋果執行長 庫克 (2016.5):「我們正在進行當中,在這次的旅程當中,地圖設施將要投資數億美元。所有這一些,將帶來大量的經濟活動。」

蘋果執行長庫克,四年前著手在印度投資。美中關係緊張,疫情更成為導火線,讓蘋果設廠計畫更加速!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3月印度政府批准了大規模電子生產激勵計劃(PLI),也就是加強電子元件、半導體、手機元件生產製造, 5 年內要創造20 萬個就業機會,印度官員甚至透露,蘋果考慮把20%產能,從中國大陸遷出,未來五年投資規模上看400億美元。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美國對中共)科技的封鎖,乃至於關稅貿易的壁壘,這個可能都有出現再次升溫的機會,這個當然就造就說,以中國大陸為主的生產基地包括鴻海,可能相關的產能會開始往外移。」

目前全球iPhone產量,雖然90%在中國大陸,但事實上台廠早有在印度佈局,除了鴻海旗下代工廠富士康,2015 年與印度簽備忘錄,五年要投資50億美元,去年iPhone XR,富士康就在印度組裝生產;緯創資通早在2017年開始在印度南部,生產平價版iPhone SE,還有後續iPhone 7、iPhone8相關產品 。

專家分析,蘋果有別過去除了著眼內需市場,更進一步將印度,作為主要的生產出口據點。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過去Apple它其實主要的產能,高度集中在中國,這也使得它在整個產能調度上的難度是明顯比較高,台灣的廠商的供應鏈來說的話,可能也會被需要去,配合下游品牌廠所需。對於零組件廠商來講,整體的供應鏈明顯的拉長的狀態下,會面對到一定程度的挑戰。」

不光手機,外媒日經新聞報導,當紅的Airpods系列產品,蘋果計畫把多達30%產量,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生產,數量約300到400萬對。蘋果中長期,規劃產能從中國移轉,顯然已經成為不可逆轉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戬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