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約卡台灣.WHO秘書處拒邀 外交部:受中共操控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世衛大會下周召開,世衛秘書處聲稱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無法邀請台灣。中華民國外交部(12日)表示,這反映世衛組織受到中共操控很深。美國則再加碼挺台,國會參議院11日通過249號法案,幫助台灣重獲觀察員身分;美方AIT發言人今天再喊話。

世衛記者會,外媒提問,中共一中原則不是國際法,為何秘書長不邀請台灣?秘書處又一次,推說各會員國「不一致、缺乏政治共識」。

WHO秘書處法律顧問 索羅門(2020.5.11):「但現今情況沒有這明確一致性支持,會員國的意見不一致(即中共反對),所以秘書長沒有這種授權,可以發出邀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所以這印證了,WHO受到單一會員國的宰制,受到中國(中共)的操控甚深。」

中華民國外交部指出,根據世衛的議事規則和以往慣例,台灣參與WHA有兩方式,第一是世衛大會通過決議,第二是世衛秘書長邀請,台灣2009到16年就獲邀出席。呼籲譚德塞、世衛秘書處專業中立,不要以僵化思維引用兩項1971年的決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這是現狀更是鐵的是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這兩個決議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代表台灣政府及台灣2300萬人的權利。」

美國國務卿之前親自喊話各國支持、點名譚德塞有權力邀請。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孟雨荷今天回應媒體重申立場。此外,美國國會參議院11日一致同意通過249號法案,跟進眾議院去年同名法案挺台灣重返世衛;參眾兩院外委會兩黨領袖還寫信給55國首長呼籲。目前13個台灣的邦交國在世衛大會提案邀請台灣。外界好奇,美方大力引領各國,為什麼不自己提案?外長表示,持續說服,但需要累積更大國際聲量,來打破中共與世衛秘書處2005年的秘密備忘錄。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0.5.11):「如果沒辦法去打破秘密備忘錄,看起來即使(美方等國)願意提案的話,可能效果也不會很好。」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中方自行跟WHO秘密簽署的備忘錄,我方從來沒有參與,而且損及我國國家主權跟尊嚴利益極大。從2005年到現在,我們不斷重申,絕不承認、不接受、不執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