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敲打打五十年 只為保存傳統「鑿花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2 日訊】在雲林北港,有一位傳統鑿花技術的工藝家張旭輝,五十年來作品無數,在麥寮拱範宮,和西螺福興宮就可以看見工藝家的作品,為了傳承鑿花核心技法,選在北港光明書屋開課,吸引全台各地的學生慕名而來。

鏤空的傳統鑿花作品麒麟和獅子,難得的是正反二面有不同的風貌,技術相當高超,還有平面雕刻的麒麟,作品都出自雲林文化資產「鑿花技術」保存者張旭輝之手。

雲林文化資產鑿花技術保存者 張旭輝:「難的地方,應該是整個一隻麒麟它的比例,還有它要轉身,還有它的軀幹要怎樣去表達,要表達力與美的表達方式啦。」

拿著木槌敲、鑿子鑿洞,動作看似簡單,其實傳統「鑿花技術」工序很繁瑣。

雲林文化資產鑿花技術保存者 張旭輝:「工序就是要先畫設計圖,用多少比例去畫,然後尺寸定好以後,我畫好的話,先找木工師傅去取材料,我就畫圖,這個畫好,像這種東西,裡面有打叉的地方,打叉的地方就是要把它去掉的,用線鋸把它去掉,去好了就打粗胚,粗胚就細修。」

張旭輝的近期作品,主要在麥寮拱範宮和西螺福興宮,工作雖然忙碌,但張旭輝認為傳承工作一定要做,選在北港光明書屋開課,學員從各地慕名而來。

學員:「在學習過程裡面,沒有那種固定的東西,隨時都在變,我們就是從變中去學習,學習裡面有變化,有你喜歡的東西。」

學員:「我學到很多的基本技巧,包括畫線圖,包括開始如何雕刻運具,還有深淺不同。」

看到學員態度認真,又會互相提攜和技術交流,張旭輝表示這就是他願意撥空前來傳授的最大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