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NCC委員將出爐 聚焦「OTT爭議」「反媒體壟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3 日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部分委員任期7月31日屆滿,行政院提名五位人選,交由立法院審查,週二,五位新任被提名人一同現身,不過新一屆委員面對多項爭議,包括正在草擬的OTT條款,還有反媒體壟斷等多項法案,成為立法院關注焦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部分委員7月31日任期屆滿,立法院審查新一屆名單。

行政院提名現任代理主委陳耀祥,指定為新任主任委員,翁柏宗回鍋提名擔任副主委,另外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以及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王維菁,加上現任主秘蕭祈宏,三人提名為通傳會委員。官員有備而來,立委也是磨刀霍霍。

國民黨立委 洪孟楷 VS. NCC代理主委 陳耀祥:「目前OTT TV(條款)你目前研議狀況,草擬狀況如何?我們是希望說7月年能草案出來,這一屆的任期前。」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 VS. NCC副主委被提名人 翁柏宗:「(它是一個產業新的樣態,已經跑出來你要怎麼管?) 這個樣態我們已經找到一個技術防治的方法,(有嗎?說來聽聽看。)WeTV(騰訊OTT)它的CDN的伺服器,或者放在哪個IDC機房,我們都已經了解了,現在就等陸委會跟經濟部共商。」

NCC新一屆委員,處理爭議卻是難度空前,包括被稱為OTT條款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力拼7月草案出爐,試圖處理中國OTT非法來台問題,網際網路該不該管,官員有共識。

國民黨立委 林奕華 VS. NCC提名委員 王維菁:「(網路管理NCC該不該負責?)目前國際的趨勢慢慢改變了,包括歐盟、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很多國家都開始會有一些管制。」

國民黨立委 林奕華 VS. NCC提名委員 林麗雲:「(包括OTT TV是不是應該要納入管理?)是應該要納入管理,(包括國內還是境外?)都應該要納入。」

五位提名人選,3位有任職經驗,整體政策預估不會大轉彎。不過立委質疑,包括「中嘉案併購案」、有線電視換照爭議,「反媒體壟斷法」甚至躺在行政院四年了沒聲沒息。

時代力量立委 邱顯智:「我們從上一屆到現在也都一直在呼籲,希望能夠制定「反媒體壟斷」。我們對NCC的質疑,反而是不是說他會去做甚麼,而是他不作為,這才是最糟糕的。」

如何行使主管機關高度超然原則,外界給予期許,新屆委員名單5月底前就會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