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尊重專業!揭密陳時中「超強專家LINE群組」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防疫有成,交出讓世界稱羨的亮眼成績單,指揮官陳時中將關鍵原因,歸功於專家諮詢小組,正確擬定防疫策略。早在1月4日,疾管署就超前部署,請台大副校長張上淳成立專家諮詢小組,設立規模10多人的LINE群組,根據疫情變化,隨時召開會議討論,隨著疫情升溫,專家團隊持續擴編,一名專家成員透露,「台灣最懂防疫的人,幾乎都被拉進群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天天舉辦記者會,近四個月以來,台灣防疫交出亮眼成績單,指揮官陳時中將成果歸功於,幕後專家諮詢小組,正確的疫情判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2020.04.26):「專家給我們的訊息非常的好,非常的正確,在執行面裡面,我們自己CDC防疫醫師這樣子團隊,跟地方衛生局團隊,把疫調做得很精準,然後第三個各個部會的合作。」

1月4日,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協助召集成立專家諮詢小組,設立規模10多人的LINE群組,創團成員包括疾管署前署長張峰義、衛福部前部長林奏延、台大醫師黃立民、李秉穎等人。隨著疫情升溫,專家團隊持續擴編,一名專家成員透露,「台灣最懂防疫的人,幾乎都被拉進群組。」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2020.03.09):「台灣所有的防疫策略,都是衛生專業人員在進行的。我們是有一個,很大的專業的專家會議,所有的大大小小問題,我們都是專家會議上面討論,而不是任何的個人去做片面的決定。」

儘管群組成立時,台灣還沒有確診病例,但專家小組已展開會議,與疾管署官員討論邊境檢測等議題,而台灣出現確診病例後,開會頻率從每周固定1到2次,增加到周六、日都必須機動待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2020.03.31):「已經把我們的通報定義有擴大,就是有出現嗅覺味覺異常的狀況,也是應該進行,通報採檢。」

隨著疫情變化更改通報定義,召集人張上淳透過群組通知專家開會,有時甚至晚上10點才通知,而副總統陳建仁也是召集人張上淳的諮詢對象。

中華民國副總統 陳建仁:「陳時中部長也好,或是陳其邁副院長也好,或者是張上淳教授也好,我們在最近四個月來,晚上大概十點以後,不是Line就是電話。」

從疫情初期,不斷修改通報條件,到後來爆發磐石艦群聚事件,專家小組提議可採取「血清抗體篩測」追查感染源。以及外界爭論不休的普篩,專家諮詢小組,都在幕後提供珍貴意見。台灣防疫策略,充分尊重專家意見,也是防疫有成的一大關鍵原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