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軍520前展協防台灣意志.高強度新常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4 日訊】中華民國總統520就職,中共兩會521將展開。共軍今天(14日)在渤海軍事演習,美軍也有連串動作。學者分析,美軍展現了協防台灣的意志;此外,共軍趁疫情升高南海、台海的軍事壓力,反而加速美軍強化戰力部署,形成高強度的「新常態」。

共軍5月14日在渤海展開2個半月的海上實彈射擊演習。同一天,美軍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是5月份第6次現身飛過台灣周邊空域。美軍太平洋艦隊發布照片,神盾驅逐艦13日穿越台灣海峽。

(電訪音源)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520的當下,美軍展現協防台灣的意志。(推估)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台灣東邊與日本之間的菲律賓海一帶活動。」

此外,美軍六艘航空母艦快速恢復值勤,最近又連日發布,新型瀕海戰鬥艦( LCS-10)在南海行動的照片、影片,1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軍致力在南海建立基於規則的秩序,繼續捍衛海洋的自由與法治,同時反對中國共產黨的脅迫和非法行為。

學者宋學文認為,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印太區域美軍四艘航空母艦一度染疫,共軍趁人之危,圖謀南海區域、升高台海壓力,這反而加速美軍強化部署,中共、美國相繼出現「新常態」。

(電訪音源)中正大學國安中心主任 宋學文教授:「(美軍)戰力跟戰略部署上,一定會高強度的以新常態方式出現。」

(電訪音源)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 蘇紫雲:「(美軍)戰略可預期,戰法不可測。強化兩棲突擊艦的戰力,發揮輕型航艦的效能;第二個結合陸軍、陸戰隊兵力,佈署反艦飛彈,必要時封鎖航道,第三個,用突防能力更好的B-1B甚至隱形B2轟炸機進駐在關島,不定期輪調。」

宋學文分析,延續2018年以來的美中競爭,美國現階段走到組成民主信任聯盟;而中共病毒肺炎疫情,加速世界將進入「新冷戰」格局,許多受中共病毒損害的民主國家,將聯合美方向中共算帳,而迴避責任的中共,也在尋求引爆點,可能落在南海、台海。

(電訪音源)中正大學國安中心主任 宋學文教授:「武漢(中共)肺炎這損失不只是經貿損失、生命財產,甚至還有宗教文化,非常非常多的損失,可能都會透過,以美國作為領導跟中國(中共)算帳。這算帳會在哪裡算呢?我認為極大可能,就是南海跟台海,因為對習近平來講,這個點是把它內部對他要求他負責或不滿,疏導出來最具有凝聚力的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