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幽訪古 百年的時光印記「嘉義公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4 日訊】嘉義公園是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公園,它不只是民眾運動遊憩的場所,更是當地歷史的教科書;因為園內擁有豐富而罕見的歷史遺跡與建築。透過鏡頭一起去尋幽訪勝。

嘉義公園面積廣達26.8公頃,建立於1910年,依山仔頂山勢開闢而成。這座歷經日治、民國歷史的百年公園,園內有清朝為褒揚福安康平定林爽文事件而設立的「福康安紀功碑」、「一江山紀念碑、」以及全台首座「丙午震災紀念碑」和嘉慶年間的水師大砲,還有市定古蹟「史蹟資料館」等遺址。

導覽員 陳青秀:「民國34年,台灣光復以後,這一個地方呢,就由國民政府來管理,所以就把這個地區叫做中山公園,就是紀念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

民眾 方先生:「當年的那個景象,歷歷在目;三代的一個情感,因為父執輩也不在了,除了有一個人親、土親以外,還有一份對這份土地互相充滿了一個情感在。」

嘉義市古稱諸羅城,福康安紀功碑是嘉義市歷史建築十景之一,傳說中紀功碑有十座,碑底下都有贔屭(ㄅㄧˋㄒㄧˋ),有趣的是嘉義這塊石碑卻跟其他的都不一樣。

導覽員 陳青秀:「(石碑底下)有一隻那個贔屭不小心就掉到水裡面去了,所以這樣子對我們的皇帝是有一個欺君大罪,他們馬上在台灣裡面,用砂岩趕快刻了另外一隻的贔屭,它是我們民間自己刻的,所以它的頭是平平的,皇帝頒賜的呢,它是昂頭的。」

經過鳥居,順著參道兩旁的石燈籠和高麗犬石往上走,映入眼簾的是由齋館和社務所改建的市定古蹟「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仿唐建築、古色古香。神社本殿則以阿里山神木的意象改建為「射日塔」,目前已成為嘉義市的新地標。

導覽員 陳青秀:「史蹟資料館,在民國90年9月15日正式成立,這裡規劃了九個區域,讓大家能夠更了解嘉義的文化歷史的一個發展史。」

導覽員 陳青秀:「(射日塔)這裡是原住民的一個地方,神木它中間有裂開,那個就叫做一線天,可以看到天、也可以看到地,所以這個地方也就仿照它了,它的高度有多高,62公尺的高度。」

園區除了遺跡之外,還有幾棟具有歷史性的建築和古意盎然的紅磚牆拱門,造型相當吸睛!公園內,小橋流水、古木參天;一百多年來,嘉義公園陪伴著許多嘉義市民一同成長、茁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