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政要致函.29政府挺進世衛 台外交部:空前強勁

國際力薦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外交部誠摯感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5 日訊】第73屆世衛大會,18日線上視訊登場,台灣尚未獲得邀請函。中華民國外交部15日透過新聞稿感謝國際社會「空前強勁」支持台灣,包括29國行政部門多元方式支持、43個國家或區域的立法部門或議員,各國超過600位政要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且有60多國的媒體,超過1,800篇報導、評論等文章挺台灣。

中共肺炎(COVID-19)對全人類健康福祉及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外交部表示,台灣成功防疫、與 「台灣模式」(Taiwan Model)獲得國際讚譽,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以空前強勁的力道支持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顯示台灣堅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推案原則是正確的,目前已有29國行政部門以致函、進洽、回應質詢或媒體詢問、發表聲明及社群媒體發文等多元方式表達支持,其中超過600位政要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納入台灣參與。

除了中華民國全體有世衛組織會員籍的友邦提案力挺,也有越來越多的理念相近國家高層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首度公開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29國行政部門.43國立法部門/議員 600政要致函WHO挺台灣

此外,43個國家或區域的立法部門或議員,以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強烈支持,其中超過600位政要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呼籲納入台灣參與。此外,加拿大90位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100多位議員,也分別致函加拿大政府及歐盟,力促採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另南美洲國家及墨西哥跨國會平臺「福爾摩莎俱樂部」(Formosa Club)共有10國超過70位國會議員也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支持台灣獲邀出席WHA。

外交部表示,美國對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堅定支持,以更多元的方式協助台灣,充分展現臺美關係的堅實友好,川普總統於3月簽署美國聯邦參眾兩院所通過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簡稱《臺北法》,TAIPEI Act);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要求美國國務卿就助台灣參與WHO提交報告的法案。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及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也公開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並呼籲各國協助台灣參與;另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AIT/T)更以創意方式,在推特發起「#TweetforTaiwan」、「#WHACountdown」主題標籤及系列臉書貼文,透過社群媒體串聯凝聚支持台灣推案聲量;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及駐日內瓦代表團也分別在其官方推特力挺台灣參與WHA;美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領袖聯名致函55國政府,另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等,高達眾院總席次半數的205位聯邦眾議員也聯合致函WHO幹事長,促請支持台灣參與WHO。

國際輿論強大聲浪 60多國媒體逾1,800篇文章挺台

外交部表示,國際強勁的支持,證明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及支持台灣參與WHO的正當性,雖然台灣推案難度高,且中共持續在國際場域濫用其影響力,不當蠻橫施壓各方,加上WHO秘書處未能堅守中立專業立場,今年台灣推案獲得各國政界的支持,且有60多國的媒體,共超過1,800篇以報導、評論、專欄、投書等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展現國際輿論支持台灣參與WHO的強大聲浪,加上中共肺炎繼續肆虐全球之際,更凸顯 「不遺漏任何人」(Leave no one behind)的重要性。病毒不分國界及國籍,需要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攜手合作,才能有效防治。外交部呼籲WHO仔細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堅守專業及中立,拒絕政治干擾及操弄,儘速讓台灣完整參與包括WHA在內的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確保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沒有漏洞及破口,以及 「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 目標的早日實現 。

(編輯 許娟 張東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