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不只產香蕉!千歲農友研種紅瓦厝荔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5 日訊】高雄旗山紅瓦厝村莊,位處丘陵區,約有8成以上的村民都種荔枝,而且目前大都是老一輩農友,他們採用產銷履歷方式栽培及特殊的口感,讓連鎖大賣場都來簽約銷售。

由綠轉紅的荔枝開滿枝頭,飽滿多汁的口感,讓種荔枝已有6、70年經驗的果農,滔滔不絕訴說,這荔枝品種的特性。

87歲果農 陳智:「楠西早生種,這個出產完才有出產玉荷包,這種荔枝本來在照顧不是那麼好照顧,現在一直鑽研,研究到現在覺得品質有比玉荷包小,口感不錯吃,它的特色算是不用疏花,它不用處理那些花,比較簡單,自然開花,自然就會著果。」

旗山香蕉全台聞名,但紅瓦厝這地區,長久以來盛產黑葉種、楠西早生種、玉荷包荔枝,約佔整個旗山栽種荔枝面積8成,占地約400公頃。

78歲果農 陳張秀年:「玉荷包比較困難,以前我們種黑葉荔枝,花催了就起來了,這比較難種,施肥、疏花都比較多工。」

84歲果農 陳寶問:「要整理啦,拚藥洗樹叢、整理樹叢、施肥,要洗樹叢讓它沒有介殼蟲,就像我們人這樣洗乾淨,沒有甚麼蟲害,開花才會漂亮。」

紅瓦厝地區果農平均年紀都在60歲以上,雖然都一把年紀,但熟悉地質土壤的特性,面對種荔枝的困難和挑戰,依然樂此不疲。

87歲果農 陳智:「你看這兒都是石頭地,這種地種起來、吃起來的荔枝特別有那個口感,石灰質重,荔枝吃起來的口感感覺比較好。」

加起來號稱千歲國寶級的果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整天與大自然果樹為伍,讓人感受到勤奮打拼,樂天知命的台灣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