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赴美投資趨勢成形?科技大老正看:方向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5 日訊】台積電宣布赴美設廠,有一部分與美中地緣政治角力有關,更考驗產業界智慧,今天國研院舉辦記者會,不少與會的科技大老都被問到相關看法,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認為,新趨勢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是往對的方向在推。

美中地緣政治,考驗全球科技業智慧!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認為,台積電赴美設廠投資,在美中角力下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形容冥冥之中有一雙看不見的手。

華碩董事長 施崇棠:「將來兩大陣營的這個趨勢,我想大概是應該是跑不掉。將來其實會發展出來變成是一個,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供應鏈)。其實我想趨勢看來,大家也許會看得很嚴重,但是無形中其實是往,可能還是往對的方向在推(push)。所以我才講說上帝有一個神妙的手,再讓這些東西發生,最後大家都必須要做數位轉型。」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 蔡明忠:「現在大家都在講,整個全球供應鏈的瓦解,過去生產都是集中,未來剛才講接近市場,貼近消費者,所以這生產一定是變得是,會分散甚至於碎片化。 」

業界認為,未來生產不能只考慮成本,而是要思考如何接近客戶,短鏈革命趨勢更加速。

廣達董事長 林百里:「因為現在生產都自動化了,在哪理生產都一樣了。隨著那個商品化、自動化、AI化的生產,生產不是一個聚集的一個特色,所以說全球供應是我們未來的戰略。」

台灣也恰好搭上這個產業脈動,科技部長陳良基認為,台灣不可能吃下所有半導體產能,台積電將高端研發留在台灣,5奈米部分到美國,策略相當合理。

科技部長 陳良基:「那對台灣來講就是要努力把先進製程,能夠在這裡繼續研發的這樣的基礎把它打好,只要我們在數位科技上能夠持續的精進,大家都需要,我想大家不一定要特別去選邊站。」

疫情(中共肺炎)讓世界出現重大變化,台灣有AI、半導體人才優勢,如何站穩腳步,將是科技業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