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百年「嘉義公園」 雲牆起伏綠蔭濃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5 日訊】來到嘉義,不能錯過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面積廣達26.8公頃,不只適合散步健走、遊憩棲息,也是一個充滿歷史與驚喜的好所在。

穿過紅磚砌成的「龍騰雲牆」,彷彿穿越時空,來到嘉義過去的「諸羅城」。以閩南建築天圓地方元素,構建的紅磚拱門和雲牆;雲牆設計成波浪狀,好像一條翻騰的長龍,造型相當吸睛!

導覽員 陳青秀:「閩南式建築結構裡面的那個天干地支,來做一個這樣的一個規劃。那這12道門裡面,它把它錯綜複雜,有的圓的、有的方的、有的六角形的。還有那個馬背式的建築結構的門,那些門就是代表的叫做我們的五行。」

古色古香的嘉義孔廟就座落在嘉義公園,有別於其它地區的孔廟,僅設有大成殿與泮池;大成殿採用單簷廡(音ㄨˇ )殿七開間的形式,正前方有半圓形的泮池、中央御路石與階梯台基,整體建築裝飾、簡樸典雅,在古木參天環繞下,更顯幽靜!

導覽員 陳青秀:「中國歷代皇帝頒賜給我們的孔子,一個叫做至聖先師集大成,所以他所在的地方,絕對就會有一個大成殿。任何孔子廟的地方,都是只有一半的泮池。天子是圓形的,可是孔子說,我是諸侯,我不能超越了他,就是在教我們的禮儀。」

有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園內古木參天,有涼亭水榭,野溪蜿蜒、曲徑通幽,令人心曠神怡!這裡不僅有多樣化的運動場域,也有假日市集,還有小朋友最喜愛的飛碟與海盜船溜滑梯和遊樂場!

民眾 林女士:「它很多都還是保留那個原木的那個器材,對!所以我覺得還不錯。就是觸感是不一樣的啦!跟現在很多塑膠的那個遊樂場的話,是不太一樣。」

民眾 蔡女士:「我們小時候印象就是,那邊可以划船,然後附近還有一些小河流、小水流,就可以在那邊抓蝌蚪啦,大肚魚啊!」

民眾 關同學:「嘉義公園是一個非常棒!可以探索歷史,然後也可以和家人來玩的地方。」

歷經百年的嘉義公園,終年林木蒼翠、綠草如茵,遊客在享受芬多精洗禮的同時,也可欣賞百年歷史文化瑰寶,展開一場自然與人文的對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