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120億美元美國設廠 美媒:台積.川普雙贏!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6 日訊】先來看到焦點話題,美中科技戰下,台灣高科技產業,將迎來不同面貌。台積電正式宣布,有意前往美國設立第二座晶圓廠,尤其採用高端的5奈米製程,預估2024年量產。而台積電也一改過去低調態度,專家解讀,與美國積極建立自主供應鏈 大有關係。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19.11.2):「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一語成讖!台積電15日發出聲明稿,正式宣布將赴美設廠,最快明年就會動工!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高孟華:「台積公司宣布,在於美國聯邦政府及亞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及其承諾支持下,有意於美國興建且營運一座先進晶圓廠。」

台積電表示,計劃在亞利桑那州設立5奈米晶圓廠,最快2021年動工,2024年量產,產能每月20000片晶圓,9年總投資金額120億美元,約3600億台幣,更帶動1600個就業機會。這也是台積電繼美國華盛頓晶圓廠後,第二座美國當地生產據點。轉折的關鍵就在美方態度。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台積電到美國,還是象徵性的一個設廠意義是比較大一些,一方面也是來自美國的政經的一個壓力。當然在產業面的角度上,一方面也是可以箝制它的潛在競爭者,英特爾、三星的部分,同時也是鞏固台積電最大的一個應用市場,就是在北美的部分有高達60%,甚至最大的客戶蘋果23%,這個部份的訂單。」

台積5奈米產能,2020年就達到每月8萬片,2024年,主流製程可能進入2奈米、1奈米,主要重心還是放在台灣,不過此次敲定赴美投資,或將帶動上下游產業鏈,在美國投資合作機會。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所以我們認為目前看起來當然是雙贏這個情況,對美國來講它一方面可以確保供應鏈的這個完整。對台積電來講的話,亞利桑那也是美國晶圓的一個重鎮,它在這邊可以得到比較多的資源。」

設廠議題發酵下,台積電上午股價一舉衝高,來到298.50元,大漲5.5元,漲幅1.8%,美中科技戰角力衝突下,一舉一動受到外界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