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為何落腳亞利桑那?一窺最「挺台」美國州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6 日訊】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積電是否再赴美設新廠,就是不斷受到關注的問題。在美中科技戰之下,如同先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所說,台積電,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如今,疫情催化,全球各國更加重視供應鏈的穩定,台積電終於決定,赴美設廠。而台積電為何選擇落腳亞利桑那州?接下來,又將在美中科技戰中,扮演什麼樣的關鍵角色?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19.08.27):「對於2020,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已經大幅投資產能的布建,展望2020,將會是一個大大成長的一年。」

去年台積電運動會,董事長劉德音透露,2020已大幅投資產能布建,除了台灣,赴美設廠,一直是外界關注焦點,每每被問到,劉德音也都是低調回應。5月15日上午8點37分,台積電主動公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置5奈米新廠的消息,投入120億美元,預計2021年動工,2024年正式投產。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美國現在也是希望在中長期,能夠在新興科技的領域,能夠大舉的超越中國,那甚至能夠在這個半導體的供應鏈,達到自主可控的一個狀態。那當然台積電在這當中,就扮演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

先前的美中貿易戰,加上疫情催化,各國更重視供應鏈的穩定,成為台積電二次赴美設廠動機。24年前,台積電就在美國華盛頓州設置8吋晶圓廠。不過,為什麼沒有選在半導體、電子業最盛的加州或德州呢?事實上,以產業面來看,亞利桑那州是美國成熟的半導體聚落,首府鳳凰城,是全美第3大電子工業中心,主要進口產品,第1名就是半導體製造設備。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產業面的一個角度上,一方面也是可以箝制,這個他的潛在的競爭者,像是英特爾跟三星。同時也是鞏固台積電,最大的一個應用市場,就是在北美的部分有高達60%。」

包括英特爾(Intel)、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cto),以及全球半導體封測二哥艾克爾科技(Amkor)的總部,也都在亞利桑那州,有助於台積電吸引人才,而台積電最大客戶蘋果,就在鄰近的加州。共和黨籍的州長杜席(Doug Ducey)14日在推特稱台積電設廠,是「亞利桑那州(AZ)的重大新聞」、具有世界級的重要性。並標記台積電、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商務部、商務部長羅斯(WilburRoss)等人。

其實,亞利桑那州過去與台灣頗有淵源,從已故的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高華德,到後來的馬侃,都是台灣在政治上的盟友。而州長杜席(Doug Ducey)從政前,是商界領袖,曾擔任冰淇淋連鎖店酷聖石(Cold Stone)執行長,當初,為了在台灣開設第一家門市,杜席跑了台灣好幾次。上任以來,多次到亞利桑那州與杜席見面的,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朱文祥表示,這段經歷,讓杜席很想念台灣。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美國還是這個全球半導體,是一個滿大的重要的一個市場,那麼我想未來也能夠,增進整個上下游,在美國能夠有更多的一些投資,或者是合作的一個機會。」

今年適逢台灣與亞利桑那州締結姊妹協定40周年,朱文祥表示,基於雙方過去的厚實基礎上,台積電投資案,為傳統的友誼注入強大的新動能,也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