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肇政96歲辭世 蔡英文悼:台灣文壇的損失!

蔡英文感念鍾肇政將她視如己出。(圖/取自蔡英文臉書資料照)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7 日訊】台灣客家文學大老鍾肇政16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6歲。蔡英文總統得知鍾老辭世後,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相當難過,「這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失,對我來說,更像是失去了一位視我如己出的長輩」。

蔡英文表示,還記得每次和鍾肇政老前輩見面,除了會聊起他掛心的文化活動,鍾老也會關心她的生活日常,甚至在活動場合看到太陽大,也會把帽子拿下來幫她戴上。這一份溫暖,她至今始終都忘不了。

蔡英文指出,鍾老的一生,都在為客家文化而努力,為台灣文學而打拚,尤其在戰後時期,台灣作家面臨到語言轉換的困難,需要彼此的鼓勵和打氣,當時鍾老挺身而出,發起了「文友通訊」,讓這些作家不會感到孤獨,得到創作的動力,這一份貢獻,也是當代台灣人的記憶。

鍾肇政1925年出生於桃園市龍潭區,是創作力旺盛、產量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開山始祖,生前留下了像《魯冰花》、《台灣人三部曲》等傳世巨作,被稱為「台灣文學之母」,他的一生,正是一部台灣文學史見證。

鍾肇政曾擔任報社主編,更以伙伴精神提攜後進、鼓舞台灣作家不遺餘力,不少戰後第二代、第三代作家都曾獲得他的提攜;他長期致力推動台灣客家運動,凝聚客家意識,更是貢獻巨大。

前民進黨立委蔣絜安昨日晚間表示,她的公公鍾肇政身體狀況原本一直很好,但這兩天的精神狀況比較不好,不料16日晚間7時左右在桃園龍潭老家突然停止呼吸,家人感到相當突然與不捨,沒有想到老人家會這樣就離開,後續治喪事宜仍在討論中。

蔡英文在臉書發文哀悼,雖然鍾老離開了,但是他為台灣奉獻的精神,一定會常伴我們左右;她也會記得鍾老的叮嚀,繼續為台灣文化、客家文化來努力,讓鍾老的精神能夠代代流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