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恐成國際常態疾病 台大公衛籲邊境滾動式管理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公衛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曾大規模爆發中共肺炎的國家,雖然疫情熱度已退,但社區小規模流行恐怕持續。(圖/截取自台大公衛直播)

文:陳敬哲(NOW健康) 

相對全球各國,在邊境封鎖與個案管控政策下,台灣中共肺炎傷害相當小,但隨著各國疫情減緩,邊境政策勢必有所改變。台大公衛學院建議,可以動態評估他國疫情狀態,針對不同地區的入境者判斷風險高低,若有必要最好同時檢測不同病毒,除確認有無中共肺炎病毒外,不同地區的流行病毒也應一起檢測。


各國總體疫情降溫 社區小規模疫情持續發生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公衛碩士學位學程主任陳秀熙表示,雖然許多中共肺炎大爆發國家,漸漸都已經疫情降溫,但社區中仍會有小波疫情出現,主要原因在社交距離等疫情預防執行力不足外,環境仍然有中共肺炎「黑數」,也就是無症狀病患,或極輕症患者在社區流動,成為其他人的感染風險。


陳秀熙強調,所謂中共肺炎「黑數」就是無症狀感染者,與感染症狀出現前,就能把病毒傳染出去病患,各國對這類型中共肺炎患者非常困擾,如果民眾防疫習慣不確實,就有可能導致社區小規模擴散,導致疫情無法實質消滅,但台灣邊境不可能永久封閉,怎麼樣針對不同地區入境者管控,一定會成為將來的困難。


陳秀熙呼籲 病毒與抗體最好同時檢測


陳秀熙強調,未來針對可疑病患不僅檢測病毒,包含抗體也要一起檢測,要確認受測者目前體內有沒有病毒外,也要檢查身體有無抗體,才能確定感染者目前病況時程,以免措施有抗體卻找不到病毒感染者,如果入境者不小心感染到社區民眾,可以很釐清接觸對象,馬上病毒圍堵在特定範圍裡。


設立中共肺炎症狀發生指標 有利社區疫情監測


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表示,台灣建立中共疫情的主動監測系統,例如中共常見病症發燒、咳嗽、腹瀉、嗅味覺異常等,可以當作中共肺炎偵測指標,不過當然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因此必須針對常見症狀出現較高地區,展開一定規模篩檢,並且不僅篩檢中共肺炎,其他疾病也要一起檢測。


金傳春也說,針對中共肺炎病毒,現行台灣主要採用核酸檢測(PCR),但未來一定要有快篩試劑,許多中共肺炎疫情大爆發國家,很多都是監測系統不夠迅速,讓病患在社區成為感染源,再加上民眾沒有防疫習慣導致。雖然各國因此次疫情,政策與民眾習慣都有改變,但病毒會流行多久,還是未知數,最壞預測就是變成常態疾病。


中共肺炎恐成國際常態疾病 不同風險國家邊境管制應有差異


金傳春強調,中共肺炎有可能類似登革熱一樣,每年都會由境外帶入病毒,再變成本土傳染疾病,因此境外疫情監測非常重要,對於誠實提供數據國家,可以隨著疫情高低,滾動式管理邊境政策;但對於資訊不透明的高風險國家,管制能量可能就要加強,同時也要加強國際合作,與各國共同長期防範中共肺炎。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