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首日挺台接力戰!明日兩友邦續發聲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9 日訊】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開議,外交部表示,已有12個友邦以及美國、日本在會議中發言支持台灣,友邦帛琉、聖克里斯多福,也預定在第二天會議進行時,為台灣發言。此外,外交部表示,對WHO秘書處的抗議函,已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送達,內容表達遺憾與抗議。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第一天)有十二個友邦,美國跟日本都還是非常有力,而且強力為我們的發言。我們在這邊也代表,台灣人民跟這個我們的政府,來對我們發言有力的友邦,來表達我們誠摯的這個謝意。明天還有兩個友邦,排定他們會繼續發言。我們參與WHO的案子,其實已經是跳脫了,這個多少友邦,哪一些友邦提案,或是在這個領域討論這樣的實質效益。其實我們光看今年,我們國際的一個聲浪,友我的一個聲浪支持,是前所未有的」

世界衛生大會(WHA)已在5月18日舉行,但台灣仍沒收到邀請函,外交部表示抗議函已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送達世衛組織祕書處,表達遺憾與抗議,不過具體細節不便對外進一步說明。

外交部:WHA第一天 22國家發言友台

(更新)外交部表示,大會第一天(18日)計有22國發表友台言論。其中有14國發言時明確提及臺灣,包括:美國、日本、宏都拉斯、海地、巴拉圭、馬紹爾群島、諾魯、貝里斯、聖露西亞、瓜地馬拉、史瓦帝尼、尼加拉瓜、聖文森及吐瓦魯,在視訊會議上有力為我國執言。

此外,英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紐西蘭及捷克共7國在發言時特別強調「包容性」、「廣納利害相關者」等,呼應臺灣的推案訴求。

馬爾他騎士團則在書面聲明中強調,應儘可能將所有利益攸關方納入國際防疫合作的必要性,並指出臺灣等數個國家協助其抗疫工作,展現國際社會所最需要的團結與支持。

外交部指出,5月視訊大會的議程極為緊湊,每一個與會國家的發言時間只有2分鐘,上述國家在極有限的發言時間內仍然表達對臺灣參與的支持,實難能可貴。WHA 5月19日中午將舉行最後一天的會議,預計將會有更多國家為台灣執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