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燙髮劑為何傷頭皮?皮膚科醫師細說分明

染燙髮劑為何傷頭皮?皮膚科醫師細說分明(Image by Social Butterfly from Pixabay)

文:陳盈臻(NOW健康) 

有時只是換了髮型,就能轉換心情,因此許多女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至美容院染燙頭髮,不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染燙頻率不能太高,染髮應間隔3個月,燙髮至少半年,否則容易傷及頭皮及髮質。


趙昭明解釋,染、燙髮都屬於氧化還原,儘管許多產品都標榜不傷頭皮,但如果使用頻率過高,均會影響頭皮、髮質健康,甚至引發過敏,造成紅腫、發癢。以染髮為例,白頭髮每個月約長1公分,建議每3個月染1次,或在染髮前,先使用頭皮保護液,不要讓染髮劑直接接觸皮膚。


至於燙髮部分,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市售燙髮劑主要分為冷燙、熱燙,有的以頭髮捲曲為目的,有的是以直髮為目的,近年來的燙髮劑多以冷燙2劑式為主。究竟是什麼原理改變頭髮的造型呢?趙昭明說明,主要是使用燙髮劑改變毛髮角蛋白中的雙硫鍵,第1劑還原劑用於切斷毛髮角蛋白中的雙硫鍵,使用造型工具塑型後,再使用第2劑氧化劑,讓雙硫鍵重新排列組合,變成新造型,也就是透過還原、氧化交替等過程,讓頭髮呈現捲曲或變直。


離子燙對於頭皮及髮質的傷害相當大,並不建議使用這類燙髮藥劑,此外,所謂的長效藥劑風險也高,容易讓頭髮在染燙後髮質變差。食藥署提醒,燙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民眾購買及使用前要看清楚產品標示,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樣,不要使用來路不明或標示不清的產品。


此外,最好不要同時燙髮與染髮,兩者應間隔1星期以上,以減少頭皮與頭髮的負擔;如曾有過敏反應,如頭皮、頸、臉等部位出現腫脹、受傷、過敏、發炎狀態、皮膚疾病,應避免燙髮。使用燙髮劑時,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操作時記得要戴手套,以減少與手部的接觸;塗抹燙髮劑時,也要避免接觸頭皮,若誤觸眼部、臉部或頸部時,要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迅速就醫。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