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拔牙疼痛未消 竟是腦腫瘤壓迫三叉神經

個案因牙齒疼痛數月後轉至神經內科,才驚覺是因腦腫瘤壓迫到神經惹的禍。(圖非當事人,圖/書田診所提供)

文:陳敬哲(NOW健康) 

牙痛竟然是腦腫瘤,吃止痛藥緩解恐致命!1名43歲男性主管連續數月牙齒疼痛難耐,原本以為蛀牙引起,到牙科治療拔除問題牙齒,原本以為應該不會繼續痛,沒想到疼痛持續無法忍受,轉診神經內科發現,竟然有1顆3至4公分腦膜腫瘤在腦幹附近,壓迫到三叉神經,幸好未傷害到腦幹,否則後果無法想像。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表示,腦幹是大腦最重要部位,心跳、呼吸、體溫等人體維生功能在腦幹控制,身體所有大腦神經也由腦幹向外連結,因此如果腦幹有損傷,對身體將會是全身性打擊,最嚴重就是失去性命,同時控制顏面的三叉神經,也是從腦幹延伸出去,臉、牙齒、腦膜等感知。


黃啟訓強調,三叉神經痛可謂天下第1痛,並非一般止痛藥可以緩解,有時需要抗癲癇藥物,案例因三叉神經導致牙痛,必須在專科醫生檢查下,才比較容易得知,並且導致案例三叉神經壓迫竟然是腦腫瘤,當案例前來就醫,藉由三叉神經暨腦幹神經迴路傳導檢查發現,就在靠近腦幹部分有異常才發現腫瘤。


黃啟訓接著說,幸好案例算及早發現腫瘤,否則一旦腫瘤長到5至6公分,就有可能壓迫腦幹受傷,最嚴重就可能導致死亡,在手術治療下取出腫瘤,也確定腫瘤是陽性非惡性,疼痛感也漸漸消除,不需要倚靠藥物止痛,如果放任不管,讓腫瘤持續成長,帶來後果將會非常可怕。

個案腦幹部位腫瘤電腦斷層圖。(圖/書田診所提供)
個案腦幹部位腫瘤電腦斷層圖。(圖/書田診所提供)

黃啟訓補充,除壓迫外,三叉神經疼痛原因還有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腦血管硬化、腦中風或頭部外傷後遺症等,治療方式包括藥物與手術,抗癲癇藥物與抗憂鬱劑等,至少八成患者可經藥物得到良好控制,若藥物無法改善疼痛或對藥物產生耐受性時,可考慮進行三叉神經隔離手術的治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