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又被曝80%營收造假!傳美限制陸企IPO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9 日訊】又有一家在美上市陸企爆出造假醜聞,中國線上教育公司「跟誰學」,被踢爆營收有80%是虛構的,消息一出,股價一度暴跌近20%。據路透社消息,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打算修改IPO規則,預期將讓一些陸企,更難在美國上市。

踢爆中國瑞幸咖啡財報作假的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18日再公布一份中國在線教育上市公司「跟誰學」(GSX.US)的報告,顯示其用戶至少有七成、甚至可能超過八成是假的。該公司虛構80%營收,如同詐欺,一名前任經理人也證實了渾水研究的分析。受此影響,「跟誰學」昨日在美股價一度大跌近20%。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Nasdaq),將針對企業在美國IPO,公佈全新限制,預期將會提高陸企在美上市的難度。知情人士表示,那斯達克不會在新限制中提及陸企,但此舉很大程度是來自於陸企缺乏會計透明度,以及公司內部過度介入的疑慮。

《路透社》引述消息說,新規定要求包括陸企等一些國家的企業,在美國IPO籌資規模需達到2500萬美元,或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據路孚特(Refinitiv)數據顯示,2000年以來在那斯達克上市的155家中國企業,有40家的IPO規模低於2500萬美元。

那斯達克收緊上市標準,反映出交易所對陸企的擔憂。上個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提醒投資者,不要將資金投入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因為其信息並不透明。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 克雷頓(2020.4.22):「當看到來自新興市場的信息披露時,可能看起來像是來自美國上市企業的年報、季報或盈餘報告,但這可不是同一種投資,新興市場存在許多風險。」過去幾十年,美國人的投資組合中,納入越來越多新興市場或在新興市場有重要業務的公司。由於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一直無法檢查陸企的審計文件,讓這些投資隱含了大量風險。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 克雷頓(2020.4.22):「我們與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奮鬥了很長時間,以獲取在中國的審計工作文件。但 PCAOB還是沒有檢查權限,這讓我們感到沮喪,因為我們在中國無法有同樣的監管行動。」

從瑞幸咖啡、影音平台愛奇藝、補習機構好未來教育(TAL Education),到在線教育「跟誰學」,在美上市的陸企接連爆出造假醜聞,也讓華爾街對中概股的疑慮,越來越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