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回馬槍還要拆3彈!首戰端午連假疏運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9 日訊】全球480萬人感染中共肺炎,台灣雖然連12天零確診,但接下來面對疫情仍有「三個炸彈」等著拆解,分別是端午連假的疏運人潮、遠洋漁船5到6月返台潮,以及逐漸鬆綁的邊境管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師黃立民認為,當中最危險的莫過於邊界逐漸開放。

疫情趨緩,讓火車也出現久違的搭乘人潮,但周刊點名台灣疫情接下來還有「三個炸彈」,首先就是端午連假的疏運人潮,清明連假後,去過熱門景點一度需自主健康管理,就怕狀況重演。

另外,遠洋漁船即將在5月底到6月這段期間回台,帶回豐富魚獲之外,恐怕也帶回病毒,第三個就是,開放國門帶來的境外感染隱憂。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最危險的當然是邊界逐漸開放,遠洋漁船這些都是可控管的,連假我倒還不是那麼擔心,因為台灣目前本土基本上防護網還算強,大家要鬆懈也不會那麼快,最大的考驗還是慢慢開放國門,因為這個是免不了的,當別的國家開放的時候,我們大概就得開放了,而且大概會先開放商務的行程,就是有商務客要來,我們大概就不會禁了,而且可能商務客來,你也不太可能關他14天啊,你關他14天他就不會來了。」

台大醫師黃立民認為,開放邊境管制將會是最大挑戰,指揮中心也證實,台灣將和美國史丹佛大學合作研究,登機前先篩檢,入境後如何縮短檢疫時間,未來有機會成為國際旅遊的新指引。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大家都試著要減少居家檢疫的時間,或者盡量不要居家檢疫,不然的話你會非常不鼓勵國際旅遊,大家只要想到去那邊,要檢疫5天、甚至14天,你根本就不想去了,如果能夠確認這人沒有被感染,其實你下飛機根本就不用檢疫,目前比較可行的可能是上去做個快篩,那快篩的話,大概可以濾掉70%~80%的可能性,下機的話,再給他做一個短期間的觀察就好了。」

黃立民也認為,未來快篩派上用場時,也能在逐步開放之餘,幫助快速檢疫。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