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提修憲 民團籲擺脫一國兩區幽靈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0 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20)日展開第二任總統任期,致詞宣示將啟動修憲,台灣公民陣線等14個公民團體,發表「新憲聲明」,學者指出,目前憲法中仍有虛構的大中國想像,以至於部分政治人物,操作一國兩區、九二共識等危險主張,仍有憲法規範立足點,是憲法一大漏洞。

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林秀幸:「最大的漏洞,就來自於憲法,我們不知道如何定性中國的時候,我們不知道把中國之間的契約,到底是放在國跟國之間的條約,還是內政,所以憲法上開了這個漏洞,等於開啟了無窮無盡的,危機的空間。」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邱文聰:「中華民國有個大陸地區,就會讓這個虛擬的大陸地區,裡頭的人也可能是國民,這樣的一個假議題,不斷的糾纏著我們,不斷的糾纏我們的結果,就是讓所謂的九二共識,或者一國兩區這樣的一個幽靈,不斷宣稱說,它可以找到憲法上面的依據,這是一個非常危險,我們必須要去解決務實的理由。」

14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新憲聲明,共同發起人涵蓋野百合學運幹部、太陽花運動青年以及NGO工作者,呼籲蔡英文總統承擔起歷史責任,凝聚台灣人民追求新憲法的意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