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重申ROC憲法「八字箴言拒一國兩制」藍綠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0 日訊】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演說,重申以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處理兩岸議題,並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在野黨國民黨主席表示,拒絕一國兩制已是台灣共識,也呼應8字箴言。外界尤其關注,蔡英文宣布國會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蔡英文連任總統,前四年台灣歷經中共擴張挑釁霸凌、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520演說,兩岸政策受世界關注。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要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這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原則。」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蔡總統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朝野都同意的原則;不接受『一國兩制』,也是台灣的共識。」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八字箴言是戰略指導原則,目的要致力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讓台灣在疫情後能夠努力復甦與重建。蔡總統維持兩岸政策基調,演說全文,中華民國出現五次。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也會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是我們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一貫立場。」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這是有法的約束力的東西,這是我們處理兩岸的依憑、的準則。」

陳明通表示,面對新形態、局勢的到來,如何面對歷史的轉折,以及全球化與反全球化,這場疫情其實還有很多的思考、機會與挑戰,台灣要齊心齊力掌握機會、壯大自己。蔡英文還宣布,國會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

國民黨主席 江啟臣:「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是早在109年前建國之初,就已經揭櫫的原則價值。」

國民黨團表示,樂見各黨共識合作修憲,例如下修投票權年齡到18歲,國民黨團對政府體制是否五權變三權,要選內閣制或總統制,持開放態度;不過希望政府說明,是否會觸及國家定位。時代力量則認為優先做有共識部分。陸委會表示。

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任何有關國家主權與兩岸關係等政治性議題,均屬於高度複雜和敏感,必須要有國內朝野與社會的高度共識,我們也應審慎評估國內、兩岸與國際情勢發展的反應,就相關議題做通盤審酌整體情勢,要慎妥來處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秋霞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