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信件假冒總統府名義寄給立委 刑事局偵辦中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1 日訊】昨天(20日)傍晚,傳出有多位立委辦公室電子信箱,收到一封,假冒總統府所發出的信件,要求填寫個人資料。對此,總統府表示,並沒有發出該封信件,並已經向警方報案。刑事局初步調查,確認信件內容裡有惡意連結,是一封釣魚信件,一旦點開,電腦就會中毒。雖然警方循線查到回報指令連線至烏克蘭,但懷疑並非攻擊的真實來源。

多名立委收到署名總統府的電子郵件,內文提供連結要求填寫個資。總統府20日晚間聲明沒有發送這封信件,呼籲各界不要點選來路不明釣魚郵件,並已將資料轉送警方調查。

刑事局長 黃明昭:「我們連夜做相關鑑識,發現裡面藏著惡意的程式,所以委員的電腦,甚至國會裡面的電腦,還有他服務處的電腦都有接到,如果打開就會中毒,恐怕裡面都會被安裝木馬程式,將相關資料盜取。」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過往經驗裡面,總統府國會聯絡人直接就會來跟我們聯繫了,所以不會用透過這種發一個email,而且那個內文其實還滿沒禮貌的。」

先前才發生駭客竊取總統幕僚內部參談資料,變造後轉發給媒體。兩件事情是否有關?還有是否來自境外?刑事局表示仍待調查。立委則認為駭客竊取的資料可能源自公務員私人電腦。

民進黨立委 蔡適應:「過去我們總統府在去年成立資安整體業務來講,都只就公部門電腦部分,我認為下一個階段,如果我們的政府官員,有用到私人電腦的話,我覺得私人電腦的納入,防駭、防毒的過程,可能是下一個階段必須要被重新檢討,否則就要全面禁止使用私人電腦。 」

駭客散播信件內文牽涉總統初選、內閣人事等會議紀錄,內容啟人疑竇。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無法確認駭客信件內容來源,目前沒有公務文件被竊取,強調案件由警方查辦中,同時呼籲媒體不要散播相關文件、並配合警方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