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男翻牆上網公安罰款 輿論嘩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1 日訊】陝西一名男子因使用翻牆軟件瀏覽境外網站,遭當地公安罰款。事件引發大陸網民不滿。有社會評論指出,疫情導致民眾傷亡慘重,中共肯定會加強民眾上網獲取相關信息的控制。

19號早上,陝西安康市公安局漢濱分局在官方微博「漢濱公安」發布通告,稱分局情指中心17號發現有人使用翻牆軟件接入境外網路,經調查傳喚,一楊姓男子去年9月在手機上下載兩款VPN軟件,並建立非法通道進行國際聯網。通告稱,楊男對自己的行為供認不諱,依據《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6條、第14條的規定,給予行政警告並處人民幣500元罰款的處罰。

漢濱分局還附上一張楊男落網後的照片,公開警告意味濃厚。

事件引發大陸網友不滿,紛紛舉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及中共喉舌《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等人翻牆,並把他們的帖文截圖轉發給「漢濱公安」,要求該分局抓捕這些官員。隨後,「漢濱公安」刪除帖子,評論帖子也隨之被刪。

湖南政治異見人士歐彪峰:「我覺得很荒謬,在中國這個專制獨裁體制之下,甚麼荒唐事都可以發生,這個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官方的話,人民日報、外交部發言人都可以翻牆上推特,普通民眾接受資訊都要面臨處罰,這很荒誕。而且中共官方的翻牆,在推特上發布的那些東西都是胡說八道的東西。」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設置防火牆,不讓人民去瀏覽國外的網站各種信息本身就是違法,本身就是限制人的通訊自由。然後現在對翻牆的罰款處罰,我覺得更是違法,更是打壓人民的這種互聯網的通信的權利。」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指出,這次疫情爆發導致中國民眾身心重創,中共肯定會加強對人民上網獲取相關信息的控制。

楊占青:「民眾至少他可能會網上發現,甚至要求追責控告。這樣的話,它肯定要維穩,要加強控制。也就是說,無論什麼大災大難,它不僅沒有減緩對人民的控制,反而是加強這方面的控制。」

而被點名的胡錫進19號下午也在微博發文,對漢濱分局的處罰表示反對。他說,非法的帽子不能亂扣,但不久後,他的帖子消失了。

對此,楊占青表示,胡錫進的批評是為他自己的翻牆行為辯護,另外,這件事明顯是打胡錫進的臉,所以,他肯定,至少表面上要批評一下。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