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財務造假 美納斯達克下令退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1 日訊】週二,中國企業瑞幸咖啡發布公告稱,5月15日瑞信已收到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的退市通知。此前,瑞幸咖啡因財務造假導致股價大跌,納斯達克已於4月初停止了瑞幸咖啡的股票交易。

5月19號晚間,瑞幸咖啡發布公告稱,15號已經收到了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決定將公司股票從納斯達克市場退市的書面通知。公司計畫向納斯達克聽證委員會申請舉行聽證會,但不能保證聽證會小組會批准公司繼續上市的請求。

此前,美國匿名調查機構——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曾在推特發布了一份長達89頁的瑞幸咖啡研究報告,稱其「在2019年第三季和2019年第四季,每店每日商品數量,分別誇大了至少69%和88%」。

今年4月2號,瑞幸咖啡公開承認財務造假,表示自查發現公司首席營運官劉劍等人財務造假,牽涉大約22億元人民幣的交易額,公司董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內部調查。

消息傳開後,瑞幸咖啡股價應聲下跌,曾在一個交易日內一度跌逾75%,隨後瑞幸被調查而股票停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個瑞幸咖啡他的銷售額根本就是達不到,一些股價,盈利其實都達不到要求,因為全部都是假的,自從渾水公司把他們揭露出來以後,這公司上下肯定也是一片恐慌,雖然他的董事會把當時主事的公司總裁和總執行長給開除了,仍然沒有挽回太大的投資者的信心,人們不相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瑞幸咖啡被停牌調查只是冰山一角,中國很多上市公司也都存在著銷售額造假的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現在瑞幸想開一個新聞發布會,做一些事情來挽回了,但這恐怕很難挽回,反正不管怎麼說,即使回去了,他如果銷售額的大量部分其實都是虛報、虛構的,那他這個公司真正能夠怎麼樣生存也是個問題。公司的聲譽已經受到極大的損害,他現在如果真的被強迫退市的話,那就很麻煩了,股票不能在交易所交易的話,那一般的投資者就找不到他們。」

據大陸媒體報導,瑞幸咖啡總部位於福建廈門,近年來業務成長飛速,還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登陸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

如今,瑞幸造假一事引起了美國政府的高度關注。4月21號,美國證監會(SEC)發表聲明,提示中概股的風險問題。

根據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的數據,截至2019年2月,共有156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價值1.2兆美元。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瑞幸咖啡引起一個連鎖反應,導致其他的中概股再到美國上市,是越來越困難,第二是會引起現在的中概股要麼退市,我們叫私有化,或者轉入到中國國內去上市,或者轉到港股去上市等等的這樣一種寒蟬效應。」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納斯達克交易所將公布對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新限制,新規要求:企業集資規模2500萬美元,或上市後市值的四分之一,也要審計公司確保上市企業財務資料,要符合國際會計標準。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孟心琪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