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推港版國安法 民主派:中共攬炒 終結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2 日訊】中共全國人大會議21日晚上舉行記者會,公佈三次會議議程,包括審議香港國安法制的草案。媒體消息稱,草案將於28 日表決,將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港版國安法」。這繞過了香港立法會、與基本法23條。

民主派深夜記者會,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說,一國兩制今天正式被取消,「這是香港的終結,這是一國兩制的終結。」他認為,美國將在短期內大幅修改、甚至撤銷《香港政策法》。

公民黨楊岳橋亦表示,中共中央以國防名義,繞過香港立法會實施國安法,猶如打開「蟲洞」,未來中央要透過基本法附件三,引入其他法律,將變得輕而易舉。

民主黨胡志偉形容,市民日前所言的「今日新疆,明日香港」,經過今晚已變成「今日香港」,港人只要涉及中央所定義的「顏色革命」、「滲透」等罪行,中央就有權直接作拘捕、懲處,香港本來的自由空間一剎那被扼殺,變成「中共式人治」。

胡志偉指,中央為了體現全面管治權,不惜揭開一國兩制的假面具,等同向全世界宣示在港投資、生活,隨時可能面對中共的懲處,甚至財產充公。胡直斥,今次實施國安法是「中共決定攬炒香港」。

陳淑莊則表示,由去年強推《逃犯條例》,到近日文憑試歷史題風波、整頓港台、干預內委會、甚至之後《國歌法》、《國安法》等,均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思想自由、新聞自由等統統視為眼中釘,要逐一剷除。

陳淑莊又指,自從日前港澳辦及中聯辦僭建《基本法》第 22 條,特首林鄭月娥已經沒有任何管治空間;人大常委今次就《國安法》作「決定」,形同事前釋法,令香港法院無法司法覆核處理。但她寄語,就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垂死」,港人仍要繼續掙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