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至暗時刻 台學者:中共粗暴國安法給中國人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2 日訊】中共人大將通過香港版國安法,香港正在最黑暗時刻。台灣學者認為,粗暴作法是給中國人看,香港立法會將成為橡皮圖章,自由與地位都將被剝奪。中共兩會過後,中共面臨六穩極不穩、六保無確保的局勢。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陳淑莊:「這是香港歷史上最悲傷的一天,確認了一國一制。」

中共人大宣布28日將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被認為「一國兩制」死亡。中共選擇時機,除了趁著各國忙著應付病毒疫情,學者認為還可能是,中共對付台灣頻頻受挫。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 范世平:「更粗暴的,我直接幫你香港立法,透過全國人大立法,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就是要展現粗暴,就是讓全國人民看,中共在台灣問題上或許沒辦法,香港問題是可以直接掌控的;而國外力量雖然在香港有領事館,可是你們也不能做什麼事。」

范世平表示,中共長期就企圖干預香港最高民意機構立法會,包括幾次透過中共人大所謂「解釋香港法律」來干預。評論員文昭認為,這是香港開埠百多年來最黑暗的時刻,可能變得跟大陸一樣;美國總統川普表態會強烈反應,也許是現在的一線亮光。

時事評論員 文昭:「這個人大版的香港『(變相)23條』實施以後,那個《送中條例》和所有類似的惡法都會回來,因?你反對它的所有示威集會,都會被打成分裂國家和顛覆中央政府,反正黨媒早就給那些示威者貼上了什麼港獨分子的標籤。」「所有的民主黨派你不擁護中央的,都會被打成和境外政治團體相勾結,你危害國家安全,也不能做候選人參選了。」

香港民主派議員 陳淑莊等人:「中共攬炒(同歸於盡)!再無兩制!」

香港股市大洩一千三百多點。外界估計,國安法一旦實施,重擊法治、與自由港地位,也加速外資和人才離開香港。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一旦立法)自由或香港本身地位受到嚴重剝奪,一國兩制大概走入歷史,這些東西大概都在預期。這會不會影響香港作為獨立關稅領域,在其它所享有的一些結果,我覺得這部分是還在觀察的。」

學者陳文甲在國策院座談會預估,中共在兩會之後,政情詭譎,企圖力保在「變中維穩」,不過:

中華民國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副會長 陳文甲:「內外情勢險峻,衝擊老共原有規劃。然後第二個,老共在推六穩,極度不穩,接著推六保,也難以確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實習記者)曾馨旻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