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併發症 旅美女作家於梨華病逝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23 日訊】有「留學生文學鼻祖」之稱的旅美作家於梨華,4月30號在美國馬里蘭州不幸病逝,享壽90歲。消息指,於梨華死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併發症,這引起人們對她早年為中共唱讚歌經歷的關注。從1975到1988年,於梨華筆下所「看到的中國」和「眼中的美國」,都受到了中共認可。

《紐約時報》5月19號引述於梨華女兒孫曉凡的說法指出,於梨華因感染中共肺炎而引發呼吸衰竭。

生於上海的於梨華,1947年隨父親舉家遷往臺灣。53年從台大歷史系畢業,56年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新聞系碩士學位。

她著有數十部小說與短篇故事,主要描繪華人在戰後美國社會的處境,以她筆下「無根的一代」聞名文壇。

不過,1975年於梨華與第一任丈夫赴大陸探親,隨後寫下散文小說集《新中國的女性及其他》和遊記《誰在西雙版納》,頌揚中共治下的所謂「新中國」。國民黨禁止她回臺,並封殺其作品,到80年代中期才解除。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這在當時是非常罕見的,這是一個在西方社會生活多年的人士,為中共站台。臺灣當局也很吃驚,就把她的行為視為『投共』。」

也是在1975年,她與失散多年的妹妹美華在大陸團聚。後來接受媒體訪問,於梨華提及這段插曲時說:當時中共要統戰她們這些作家,替中共說話。

但中共不只能幫於梨華找到失散的親人,也可以讓它不喜歡的人立馬「消失」,無端入獄。

儘管一度被禁止回臺灣,於梨華卻從未停止她訪問大陸的步伐。觀光、考察,與大陸作家頻繁接觸。

臺灣作家隱地(柯青華),曾批評於梨華不該討好所謂的「新中國」。他認為,於梨華1977年後又多次回國,顯然受大陸意識形態的影響了。

對於這段「美國作家撰文讚美共產主義」的經歷,於梨華2009年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當時被迷惑了,因為文革時不會讓她看到任何陰暗面,中共給她看的都是光明面。巴金、丁玲她都無法訪問。文革時受苦的人她一個也沒見著。

她說,現在看來,絕對是不應該的。自己只看到了片面,不應該馬上就寫文章。

於梨華的另外一篇文章《我的留美經歷——寫給祖國的青年朋友們》,1980年4月20號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整版刊發。她寫道:「國家更需要你們的自信與自尊維持她在三十年前贏回來的民族尊嚴。」

而這里的「三十年前」,正是中共建政之時。這番表述,迎合了中共所需。

中共《新華網》2013年的報導提到,1983年3月開始,於梨華在《人民日報》連載一批《美國來信》,後來結集為《美國的來信》出版,《人民日報》稱之為「第一批走出國門的青年學子們關於西方的啟蒙書」。

高天韻:「這裡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了,中共對美國一直抱有仇視的態度,可想而知,《人民日報》能夠認可的介紹美國社會生活的文章,而且認為是關於西方的啟蒙書,肯定是符合了中共的意識形態。」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指出,一個有著多年在西方民主社會生活經歷的作家,替中共說好話、唱讚歌,被中共利用來欺騙國內的廣大青年讀者,危害性相當大。中共需要的宣傳文字,是服務於它的暴力加謊言的統治。有良知的作家,不應該成為它的筆桿子,而是要傳播真相。

在於梨華不幸病逝後,就有讀者提到她生前曾為中共唱讚歌的經歷,高天韻認為這種反思很必要。各界民眾和各國政府,都應跳出普通醫學框框,看到深層原因,遠離中共、遠離邪惡,才能抵禦中共病毒。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葛雷 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